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庆小长假即将到来,不少人打算外出游玩、探亲。为期11天的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28日正式启动,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各地加大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强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从9月28日到10月8日,为期11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亿人次,其中最高峰日10月1日预计发送旅客1500万人次。

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从铁路12306车票预售情况看,今年“十一”假期期间“补偿式”探亲、旅游观光等客流交织,全国铁路客流预计与去年同期持平。全国铁路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图,加开直通旅客列车55.5对。重点增加北上广等地区、旅游热点城市客运能力,在客流高峰日增开京广、杭深高铁动卧列车。

在北京西站,这两天进出京旅客的数量都有所上升。北京西站宣传科科长袁旭冉介绍,国庆黄金周假日运输期间,北京西站客流主要以中长途探亲流、旅游流为主。“高峰日预计出现在10月1日,客流预计20.2万人,主要以中长途探亲流、旅游流为主。同时受北京环球影城正式运行影响,到达客流预计会有所上升。为避免长时间处于人员密集区域,旅客不用过早到车站候车,提前一小时到站即可。北京西站所有进站旅客实行100%健康码查验,请旅客提前准备好北京健康宝并确保健康码无异常。”

北京西站为旅客提供爱心帮扶、咨询引导等服务(图片来源:北京西站 徐强摄)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公布,9月28日新增本土病例11例,其中黑龙江8例,均在哈尔滨市;福建3例,均在厦门市。受疫情影响,厦门站及厦门北站发往昆明、重庆、杭州、上海等方向的多趟列车停运。铁路部门加强往返厦门等风险地区的列车卫生管理,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保洁等卫生管理工作,对候车座椅、卫生间、自助扶梯等重点区域进行每4小时全覆盖清洁消杀,重点车站实行每2小时消毒一次,同时做好实时动态消杀。“对咳嗽、身体不适的旅客及时做好体温检测、隔离、排查、信息报告工作。旅客列车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后实行所在车厢就地隔离管控。”南昌局集团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同样加大站车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测温验码、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措施。哈尔滨站值班主任宋小刚介绍,哈尔滨站实施境外人员集中隔离后转运的交接制度,推出“七个专”的管控措施。“我们采用专用通道、专职身检,专区候车、专人引导、专属需求、专区消毒、专用卫生间等措施,保证境外人员转运规范有序,为境外旅客与大众旅客保持安全有效距离提供保障。”

哈尔滨站实施境外人员集中隔离后转运交接制度(央广网发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供图)

黄金周期间,大兴安岭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下降到零下10摄氏度左右。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提前启动列车供暖工作,确保沿线慢火车车厢温度在零上20摄氏度以上,满足山区、林区百姓出行需求。齐齐哈尔客运段K7179次列车员李翔说:“我们车刚一出库就开始焚火,列车到达始发站之后,旅客一上车就能感受到车上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