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6月15日消息(实习记者蔡丝雨 通讯员雷涛 杨槐柳)6月15日上午,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新闻通气会,大会就将于16日实施的《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相关情况及武汉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成果进行了通报。
  据武汉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方道茂介绍,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多发高发,影响广、危害大、治理难,严重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广大市民反映强烈,引起了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形成全社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经广泛调研和深入论证,形成了《决定(草案)》,并在6月9日召开的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决定》。
  《决定》主体规定共有六部分二十条,其主要特点在于,以问题为导向,注重源头治理,列出了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单位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的具体职责、任务,进一步压实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其中公安机关担负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工作的“主打”职责。
  武汉市公安局副局长彭磊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528起,捣毁窝点161个,刑拘嫌疑人2289人;先后将1291名涉“两卡”违法人员纳入黑名单管控,公开曝光惩戒382名涉“两卡”违法犯罪人员。接下来全市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市人大监督指导下,用好用足反诈法律武器,更加注重打防并举、以防为先,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电诈案件高发态势,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据了解,下一步,武汉市及各区人大常委会将按照《决定》,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询问和质询、作出决议决定等方式,加强监督与法治保障。以问题为导向,细化责任分工,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督,确保打击治理工作依法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