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九日,在武汉市武昌区一花卉市场,市民纷纷选购鲜花,妆点节日浪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春节、情人节“两节”叠加,武汉花市走俏。因需求量太大,鲜花的价格近期持续上涨,年宵花等绿植无货可卖,以往常见的银柳甚至要“限购”。

  百合花单价过百

  南湖花木城,武昌较大的花鸟批发市场。2月9日9时,在该市场的“2917花艺超市”里,老板忙着修改白板上的鲜花价格,红玫瑰售价从40元每束调到45元。涨幅最大的是百合花,两天前一束多头红色百合花的售价为70元,当天已到100元了。

  角落里,几大扎白色百合花盛开,有的花叶已经枯萎。看着这些花,老板既心疼又无奈,“这几天顾客太多。每天都忙到九、十点,这批花到货后忘记处理了。”

  市场里,购买鲜花的顾客络绎不绝。有位顾客一口气买了玫瑰、红豆、勿忘我、康乃馨、剑兰等鲜花,总计220元。她告诉记者,去年因为遭遇疫情,没来得及买花,今年就想多买点,没想到花价一天一变。

  该店老板说,因为物流原因,鲜花运输成本增长,鲜花价格也跟着上涨,特别是玫瑰、百合、康乃馨等主要品种,涨价明显。“正月初三是情人节,估计到时候玫瑰还会更贵一些。”

  绿植卖“空”了

  每年的正月十五之前,都是年宵花的销售旺季。令人意外的是,今年的旺季才刚开头,花市里卖绿植的店铺就基本“空了”,店主们纷纷表示已无花可卖。

  在一家名为“万卉花木”的店内,老板不停地给供货商打电话,催促“赶紧调几盆花来应急”。她家红果等年宵花已经卖空。

  以往过年最常见的红色银柳,也成了紧俏货。在一家店里,老板对着顾客们吆喝,红色银柳是“限购”的,必须搭配其他的绿植才能出售。

  普通绿植的行情也被带旺。“乐淘淘园艺”的老板介绍,一件(12盆)绿萝的价格从60元上涨到130元,而且已断货。

  销售旺季,为何如此紧俏?

  绿植店的老板们遗憾地说,对市场预判失误了。每年进入腊月后,武汉的花商们要提前到广州等地订购年宵花等绿植,然后大量铺货。前期多地零星散发疫情,老板们担心今年春节的销售会受影响,预定量不高,没想到武汉防控十分有力,市场需求特别旺盛,临近春节想补货也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