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入冬后天气越来越冷,烧暖气、开空调也带来了干燥问题。对此,有人选择了加湿器,有人选择了摆上绿植,并认为家养绿色植物不光可以调节湿度,还能释放氧气、吸附甲醛。

  植物真的能起到这样的效果么?另外,近段时间网传有一些植物白送都不能要,因为有毒!这些说法哪些是真,哪些是假?超链接求证为您解答!

  家养绿植真的能调节湿度吗?

  我们先来看几种家庭常见植物和传说中功效:

  散尾葵,据说它对二甲苯和甲醛有净化作用,同时还有显著的加湿效果,每天能蒸发1升水。

  龟背竹,优点是晚间可吸收二氧化碳,改善空气质量。其它还有富贵竹、发财树之类,一听名字就有养的冲动。

  将这些植物的特点整合一下:除了贴近自然、点缀生活、寓意良好外,人们看中的无非是加湿和净化两个作用。

  实际上,这两个功能多数植物确实能做到,但是从效率上来说,很低。如散尾葵一天蒸发1升水,远远比不上加湿器的功力。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院长刘庆华教授解释,植物加湿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生存。

  植物在生长的过程中吸收土壤中的水分,通过气孔把水变成水蒸气扩散到空气中,这就是蒸腾作用。在这过程中,水变为水蒸气时吸收了热能,能够有效降低叶片的温度,防止叶温过高导致叶片被灼伤。所以植物会向空气中散发水分,这就是所谓的加湿;而实际上它的加湿效果并不好。除非您想把家里布置成“花房”,否则基本无法让房间因植物的存在而变得湿润。

  植物净化空气的效果又如何?

  早前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曾经做过植物吸收甲醛实验,测试的多种家养绿植当中,甲醛净化率最高的是常春藤,24小时内甲醛净化率为9%,这算不算个好成绩呢?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景广表示,这需要考虑到植物的载荷问题,在该试验中,一立方米空间里放置一盆植物。在这种条件下,植物真正去除甲醛的能力实际上是非常有限的。

  至于用家养植物来净化TVOC或者苯等物质,效率也低到可以忽视。所以,要想用植物净化空气,即便把家布置成了“花房”,也不一定达到预期效果。而且,若家里空气太脏,植物也可能会因污染而枯死。

  刘庆华教授补充,有些植物确实可以吸收一些有害气体,但是它是以牺牲自己作为代价的。这些植物在地球上出现的时候,并没有这些污染物质存在。若非要让一盆吊兰对阵满屋的甲醛,只能是“自损一千,伤敌八百”。如果又想着用植物来吸收甲醛,又想着让这植物活得很好,这是不太现实的。

  有传言说多数多肉植物是有毒的,这是真的吗?

  有人喜欢落地的大型植物,也有人喜欢可以摆在桌面上的小型多肉植物。很多人喜欢这类植物是因为它“肉嘟嘟”、很可爱,还不用勤浇水。可前几年曾有传言说:很多多肉植物是有毒的!比如,有一种叫虎刺梅的多肉植物,它有促癌风险,甚至有网文称:栽过这种植物的土壤里都存在有毒物质。很多人听后连盆带花,全扔了。

  虎刺梅是蔓生灌木植物,属于大戟科大戟属。它体内的白色汁液确有毒性。所以,养殖的时候只要不接触破损皮肤就没事。那我们知道植物都会进行光合作用,它会不会把毒喷到空气中,使人中毒呢?

  其实,在普通的触摸情况下,只要你手上没有伤痕就没有关系,更不可能蒸发毒气。刘庆华教授表示,我们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植物能够挥发有毒气体,反而有很多植物会挥发出杀菌气体,如一些芳香类的物质,就可以用来杀菌。

  多肉植物可以吃吗?

  有些多肉植物是有药用价值的,比如:百合目百合科的多年生常绿草本植物——芦荟,它能杀菌抗炎、美容护肤、强心活血、抗衰老。但芦荟在全球范围内有300多种,资料显示,能吃的只有五种。你有把握认清这五种吗?

  福建漳州市农科所生物技术中心主任陈汉鑫介绍,有一些多肉植物会结果,比如像葡萄翁,果实就像葡萄一样,很好看,但是不能食用,一吃就会让人短时间失声。所以不建议大家在没有十分把握的情况下吃多肉植物。

  刘庆华教授表示,这些年城市化进程特别快,我们远离了自然,导致大家对很多植物都陌生了,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在家庭里多栽一些植物来做补偿。至于说哪些植物适合养,哪些植物不适合养,实际上只要是能够适应盆栽和家庭环境条件的植物都可以。

  植物是人类的朋友,是自然界生物链构成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所有有机物的提供者和生产者。无论人类还是其他动物,都依靠植物来生存。所以当我们在家里养一棵树,种一盆花时,可以秉持一种答谢的心态与植物相处,而不是进一步索取。

  监制:梁悦

  记者:鹤佳

  编辑:杨扬 潘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