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月亮湾段被长江、汉江冲刷,堤岸呈弧形,历来都是险段,1998年曾发生过管涌险情。经过20多年的改造提升,曾经的土堤已经升级为钢筋混凝土堤坝,还新装了铝合金防洪墙,拆装灵活。

  长江日报记者肖僖 摄

  7月12日23时,历史第四高位的长江洪峰通过武汉段。龙王庙、月亮湾、武金堤……在一个个武汉人耳熟能详的传统险段上,数万防汛值守人警惕地目送洪水安然远去。14日,长江日报21位记者现场探访了武汉市长江、汉江干堤的24处昔日险段后发现,这些险段通过此次洪水考验,全部安然无恙。

  据了解,由于这24处险段一直是我市防汛抗洪的防守重点。1998年洪水来袭,这些险段都曾遭遇了险情。地处两江交汇的龙王庙曾是最著名的险段,如今这里已被改造成为市民游客观光的新景点。江汉区河道堤防管理所工作人员杭建权介绍,1998年抗洪以后,龙王庙险段实施了多次综合整治工程,2016年汛后,龙王庙高开闸还设置了29.1米的拼装式防洪墙。记者14日下午在现场看到,此时长江汉口站水位已降至28.63米,虽然仍比外面的马路高30厘米,但从钢闸门的缝隙里,看不到一点渗水。

  记者看到,武昌月亮湾、青山倒口湖等知名险段,经过综合加固改造工程后,如今有的成为“城市阳台”,有的变身为防洪主题公园。正在蔡甸汉江柴林垸险段上值守的张湾街旭光村村委会委员胡耀华告诉记者,1998年防汛时,他们曾在大堤上用土袋垒起了80厘米高的子堤,但最终没有挡住洪水,村民只能撤离。如今,这个险段进行了多次加高加固后,虽然今年武汉汉江段最高水位已经到了29.07米,但是大堤依旧十分稳固。“我们再也不用撤离家园了!”

  7月6日,我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后,按照“二级响应、一级战备”的要求,在24个传统险段的大堤上,防汛大军正彻夜不眠地巡堤查险。“虽然过去的险段经过加固改造以后,防洪能力有了巨大提升,但我们不能有丝毫大意。”洪峰虽过,但负责值守江夏四邑公堤谭家窑险段的江夏经发投集团党委委员李鸿斌,却没有一点松懈:长江水位下降后,大堤迎水面更易发生险情,我们集团13日还特地调来了一架无人机,巡视大堤迎水面和江水的情况。

  防汛需要采取“人海”战术,但无人机、远程视频监控等现代科技手段也在今年防汛中大显威力。在汉南长江水洪口险段大堤上,正在巡堤的邓南街水二村党支部书记姚传递回忆:1998年抗洪时,不像现在人人一部手机,通信手段还基本靠脚。一次巡逻组发现堤脚有一处渗水,派人狂奔500多米跑到村里的防汛联络点报告。现在我们只用在微信群里喊一嗓子,发个定位,防汛人员立即就能到位。

  ■ 青山倒口湖险段

  老险段已建成海绵公园示范点

  倒口湖因1931年长江大堤溃口而成,并因此得名,2018年以前一直是武汉长江干堤防汛险段。

  青山区河道堤防管理所副所长舒捷介绍,2016年7月4日出现管涌险情,我们11名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赶往现场,抢险持续了3天,最后封堵了管涌险情。

  2016年抢险后,青山区着手改造提升 倒口湖。2018年6月,倒口湖防洪主题公园开园。为彻底消除倒口湖险情隐患,对水塘底部清淤换填,增加表层盖重防止发生渗透破坏。倒口湖公园还是青山区海绵公园示范点,将“渗、滞、蓄、净、用、排”6大理念融入到公园的建设之中,有效缓解了城市内涝。

  今年入汛后,在区防汛指挥部的部署下,公园设置了24小时值守点,严密监测倒口湖水面及水位,目前没有发现险情。虽然今年的洪峰已经过汉,但汛期还没有过去。我们依然不能松懈,要全身心投入,进一步加强巡堤查险工作。

  ■ 江夏四邑公堤险段

  洪峰过汉值守依然不松懈

  江夏经发投集团党委委员李鸿斌介绍,我们值守的这一段600米大堤,是四邑公堤险段的一部分,地处簰洲湾弯道的下游,在涨退水时,极易产生崩塌险情。

  在1996年和1998年我曾两次守堤,今年再上堤,我感觉不仅大堤更牢固,巡堤手段也更进步。过去全靠人,现在我们还用上了无人机。

  洪峰过境后,我们丝毫不敢松懈。根据经验,长江水位下降后,大堤迎水面更易发生险情,江夏经发投集团13日特地调来了一架无人机。无人机飞到岸边的江面上时,大堤迎水面和江上的情况,我们在大堤上就看得一清二楚。一旦出现漩涡等异常,我们可以及时发现,严防洪峰过后退水时发生坡岸险情。

  在硚口东风险段,硚口区韩家墩街道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指挥长汪涛介绍,我们现在也用上了无人机巡堤。和以前相比,现在防汛不仅有科技创新,而且预报早、启动早、人员物资到位早,防汛工作有条不紊。

  在洪山武金堤杨泗矶险段,武汉菱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余波介绍,现在巡堤的装备非常齐全,抬头就看到无人机在堤上盘旋。记得1998年我们守堤时,都要自己带水喝、搭棚子,自带胶鞋、竹竿和手电,哨棚没有空调,每日暴晒雨淋,中午晚上只能吃泡面,条件非常艰苦。

  ■ 硚口24.5公里险段

  无人机巡堤 视频监控水情

  硚口区长丰街道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指挥长刘国伟介绍,汉江24.5公里险段长约1.3公里,我还记得,1998年抗洪抢险时没有高科技,水电等基础设施都不够完善。现在,无人机开始参与巡堤,整个汉江湾沿线都有视频监控和水文监测,数据更加精准。堤岸经过了多次护坡改造和抛石加固,通过补短板已经让堤防有了质的飞跃。

  我的职责就是带领我的队员守好24.5公里险段,保护大堤安全。

  ■ 江汉龙王庙险段

  钢闸门封闸口半小时搞定

  江汉区河道堤防管理所工作人员杭建权介绍,1998年抗洪以后,我们在龙王庙险段打扣巷码头闸口新修了宽6.5米、高4米的钢闸门。今年7月6日,江汉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防汛II级响应,我们用了2个小时布置钢闸门、封闭闸口。今天下午2时,长江汉口站水位已降至28.63米,但仍比外面的马路高30厘米,但从钢闸门的缝隙里,我们看不到有一点渗水。

  通过综合整治工程,龙王庙已经从过去的险段变成了新景点。我们在堤防设施和管理中不断引进新技术、新科技,2016年后,龙王庙高开闸还设置了29.1米的拼装式防洪墙。通过科技力量,如今的闸口封闭方法,比过去老式闸板条,使用起来更快速、便捷、安全。

  现在防汛能力有了质的飞跃。硚口区古田街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指挥长程崴介绍,汉江军需干校险段共长500米,我曾经作为工作人员参加过1998年抗洪。那时条件艰苦,设备也非常有限。以前,我们采用的是老式叠梁闸,现在换成了钢闸门,封闭起来半小时就完成了,非常高效。

  ■ 月亮湾险段

  著名老险段变身城市阳台

  武昌月亮湾段堤岸呈弧形,像一弯半月,所以叫月亮湾。长江、汉江来水在汉口龙王庙汇合后,首先冲刷武昌月亮湾岸堤,形成回流,历来都是长江险段。1998年的长江干堤月亮湾段还是一条土堤,曾发生过管涌险情。

  经过20多年的改造提升,曾经的土堤已经升级为钢筋混凝土防洪墙,月亮湾城市阳台还新装了800多米长的铝合金移动装配式防洪墙,拆装灵活,汛期用来防洪,汛期过后则及时拆除,成为市民观景亲水休闲去处,现在的防洪能力大大提升。

  在此值守的徐家棚街防汛副指挥长汪迎春介绍,洪峰过汉后,我们丝毫不能松懈,要采取技防、人防,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处置。对打好打赢这场防汛保卫战,我们充满信心。

  1998年防汛时,那时主要靠人力,用土袋垒起了80厘米高的子堤,但还是没有挡住洪水,村民只能撤离。在蔡甸柴林湾险段值守的蔡甸区张湾街旭光村村委会委员胡耀华介绍,后来,这段堤坝进行了加高加固,迎水面还增加了草皮防护。今年涨水后,最高水位已经到了29.07米,但是我们的大堤依旧很稳固。

  ■ 汉南水洪口险段

  当年报信靠狂奔 如今微信发定位

  邓南街水二村党支部书记、长江干堤水二段防守责任人姚传递介绍,邓南街水二村旁就是水洪口堤段的新沟险段。1998年抗洪时,我和村民在江堤上守了50多天。当年不像现在,人人一部手机,当时村里通信基本靠脚。我至今还记得,一次巡逻组发现一处渗水,组里4人留在现场扛沙袋应急处置,另一人狂奔500多米跑到村里的防汛联络点报告。现在就不一样了,微信群里喊一嗓子再顺手发个定位就行。

  通信方便了,堤防稳固了,值守点也装了空调,就算我身体不如20多年以前,但面对汛情,我的信心更足了。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东西湖区城管执法局市政科负责人陈先平,他负责值守东西湖汉江吕家湾段。他说, 那时通信条件没有现在快捷,都是指挥部通知单位,然后单位通知我们几点到哪个点位,不像现在的通信这么方便,现在都能直接通知到每个人,更能及时保证安全。

  ■ 东西湖水口险段

  坐在电脑前就能掌握汛情

  水口是汉江的一处历史险段,因为汉江在这里弯折,形成一个锐角,汉北河又在此汇入,使得河岸受冲刷严重。

  1998年特大洪水后,汉江大堤堤脚加固过3次,坡身做了护坡,路面完成硬化,还修建了隔渗墙。近年来这里还架设了8个摄像头,连接到智慧水务系统,为防汛决策提供更精确、便利的信息。

  东西湖区水口防汛抗旱分指挥部指挥长陈三发介绍,在我们水口堤管所的专用电脑上,打开智慧水务系统后,可以实时看到水口险段每一处的水位水情、人员巡逻、车辆进出等全部情况,观测范围达1公里。人坐在办公室内,甚至可以看到河对岸的房屋情况。现在我们还采用了一些视频会议的手段,对每日汛情进行研判分析,减少来回奔波。堤防改造,现代科技手段的应用,让我们对防守水口险段充满信心。

  蔡甸余家台险段,堤身也架设了可视摄像头,在防汛指挥部内,就能随时监测水面和堤身情况。蔡甸区张湾街徐尹邓村值守人员尹成佑介绍,这些年来,余家台险段先后通过多种措施对大堤进行了加固。堤身后背,还建造了2层40余米宽的压浸台,用来巩固大堤。目前,我们在这段干堤沿线,1公里内有20人值守,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确保堤身安全。

  长江日报记者覃柳玮 谭德磊 汪峥 乔驰 陈俞 陶可祎 张奔设 杨荣峰 陶常宁 王静文 蔡欣星 李亦中 刘海锋 王超然 金文兵 史强 万凌 康鹏 刘娜 杨涛 通讯员彭亚楠 郭焱华 刘金峰 王伟 陈梦凡 田胜 王莉 詹鸥 张世仕 黎瑞 聂淑银 王林军 赵钰玲 王磊 陈晶 方颖

  本版统筹:彭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