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宋滉)一进隧道网络就断了,信息发不出、电话掉了线……一直以来,恩施山区高速隧道里无信号的问题,困扰着不少旅客。7月1日,随着利万高速隧道通讯设备架设完成并交付,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网络100%覆盖恩施5条地管高速隧道“盲区”。昨日记者驱车体验,发现全程信号满满。

  地处鄂西山区的恩施,高速公路桥隧比普遍在70%以上,3公里以上的特长隧道很多。“有时正打着电话谈个很重要的事,忽然就掉线,微信什么的更无法连接。”武汉的容先生说,端午节假期他来恩施旅游,风景令人流连忘返,但隧道里经常没信号也让人苦恼。在恩来高速,记者曾多次驱车经过长隧道,每次都要遭遇数分钟的“断网之苦”。

  相关部门介绍,目前,恩施境内的高速公路主要有G50沪渝高速、G42沪蓉高速及一些省级高速,其中属于地方管理的5条高速公路里程超过329公里。多位电信运营商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地管高速网络信号总体覆盖率超过96%,但因为建设施工难度大、供电线路接口不足等原因,造成网络信号仍存在盲区,主要就集中在长隧道路段。

  信号差就会导致体验差,对恩施的旅游形象不利,也带来安全隐患,恩施州公安局高警支队对此颇为关注。6月上旬,该支队联系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和检测部门,对全州5条地管高速公路的通讯信号进行了拉网式测试,发现了恩来高速高罗隧道、利万高速狮子山等10个信号弱覆盖路段(隧道)。

  随后,高警部门组织交投、路政、运营商、铁塔维护等部门召开座谈会,通报问题、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三家运营商承诺:事关群众需求和人命关天的大事,立即整改,实现5条高速公路隧道信号100%全覆盖。高警当场决定,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服务群众生活,从高速通讯信号保障抓起,电信、移动、联通、铁塔施工人员和车辆上高速公路实行微信群即时报批,民警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夜间、恶劣天气期间,安排警车、警力全程护送确保施工安全。

  6月27日晚上近9时,恩施电信公司在微信群里发布信息,第二天到利万高速狮子山隧道、凹儿槽、茶园隧道现场施工,报备车牌号、现场人员及电话。6月28日早上,利万大队民警来到约定地点会合,用警车护送进入预定位置,提醒施工人员戴好头盔和反光背心,指导摆放锥桶等警示标志,全程提示、预警,为施工保驾护航。

  经过紧张的施工作业,截至7月1日,三家运营商相继完成利万高速狮子山、凹儿槽、茶园3个隧道新增通讯设备架设,7个问题点进行天线方向调整;铁塔公司8个县市工作站、8个代维工作站人员全部就位,全线开展日常维护作业;鄂西交投公司为各单位提供电力接口并及时维护。至此,恩施州5条地管高速实现网络信号100%全覆盖,能提供更加稳定、流畅的通讯信号服务。

  2日,记者再次来到恩来高速、利万高速,长隧道里信号稳定,无论打电话还是看视频都很流畅。运营、维护单位也表示,将定期进行巡检、完善设备,继续加大力度对恩施高速全线通讯信号进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