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了试用期才缴社保?社保“盲区”值得关注

2019-08-27 09:28:00来源:工人日报

  调研显示,一些企业过了试用期才开始为员工缴社保

  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关注

  本报讯(记者徐新星)8月22日,由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9》显示,在入职当月或次月及时参保的企业比例达到77.5%,相较去年有了较为明显的回升,这反映出企业社保合规意识逐步增强。不过,仍有19%的企业选择试用期结束后才开始为员工缴纳社保,居于不合规操作的首位。这表明,由试用期未按照规定及时参保导致的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各方关注。

  据介绍,本次调研的问卷针对企业人力资源社保从业者进行投放,来自31个省区市共168个城市的3080家企业参与了调研访谈。白皮书依据企业社保合规三要素模型,从险种覆盖面、参保及时性、社保缴费基数合规性等三方面来分析企业社保合规现状。白皮书显示,社保缴费基数合规是社保合规三要素里最难的挑战。今年,社保缴费基数合规的企业比例进一步提升,达到了29.9%。

  从险种覆盖面的合规性来看,社保参保覆盖面保持高位,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连续3年保持在92%以上,今年还略有提升。不过,近3年来住房公积金覆盖比例有所下滑,缴费率从2017年的84.1%降至今年的75.2%。不仅如此,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企业年金的覆盖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五险之外,雇主责任险成为唯一一个连续3年呈上升态势的险种。这说明出于成本压力的考虑,企业更倾向于选择强制缴纳和规避企业自身风险的险种。

  记者注意到,此前企业设置社保专岗的比例持续下降,但2019年首次出现反弹,从去年的43.46%提升至48.8%。74.3%的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员工人数不足5人,然而这部分企业中有42.7%的企业选择设立社保专岗。这意味着社保的重要性正被企业重新认识。

  今年以来,我国社保降费力度空前,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并改以往只统计城镇非私营单位职工的平均工资,为城镇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加权计算的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核定社保缴费基数,从而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增加低薪群体到手收入,提升企业和职工的获得感。

  徐新星

编辑: 彭华

过了试用期才缴社保?社保“盲区”值得关注

过了试用期才缴社保?试用期社保“盲区”值得关注,白皮书依据企业社保合规三要素模型,从险种覆盖面、参保及时性、社保缴费基数合规性等三方面来分析企业社保合规现状。从险种覆盖面的合规性来看,社保参保覆盖面保持高位,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连续3年保持在92%以上,今年还略有提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