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襄阳举办消防广场舞大赛 拉开119消防宣传月序幕

2017-11-08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襄阳11月8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苏晓杰 王懿)11月7日15时,湖北省襄阳市在唐城影视基地凯旋门广场举办了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消防之美 舞动奇迹”消防广场舞大赛,来自襄阳各县(市)区的14支参赛代表队在舞台上竞相争艳、一展风采。最终襄阳市襄州代表队《消防勇士》夺得冠军,樊城代表队《说唱消防》、襄城代表队《襄阳人》夺得亚军,老河口代表队《守护》、襄城代表队《人民需要我》、湖北文理学院代表队《中国范》取得季军。

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消防之美 舞动奇迹”消防广场舞大赛现场 

  “全民健身”推动“全民消防”

  此次参加广场舞大赛的各参赛代表队,在筹备阶段精心排练,通过自行编词、编曲、编舞,将消防和广场舞文化完美融合,“我们编词、编舞的过程就是学习消防的过程,因为熟知消防知识,才能更好的将消防与音乐结合。”二十四中代表队主创编导何雅雪说。来自保康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们说:“通过参加广场舞,我们知道了什么是‘三清三关’, 除了要关闭电源、气源、火源外,还要清理走道、厨房和阳台,知道了家庭初期火灾怎么扑救。”

冠军代表队襄州中队的《消防勇士》展现了消防官兵火场中勇救婴儿的英勇场景

  襄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马一兵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在消防宣传月来临之际,举办襄阳消防广场舞大赛,既是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推进全民健身活动,营造平安温馨美好家园的一个很好载体,进一步激发了全市人民积极参与消防工作的热情,推动我市深化“全民消防”工作格局。

  “我们在岁月中守望,三百六十五天箭在弦上,我们在战车上奔驰,胸怀着万家灯火辉煌,红门是青春色彩,警笛是生命交响,面对着熊熊的烈火,我们就是神兵天降。”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和振奋的歌词,襄州代表队将消防官兵的真实写照搬上了广场舞的舞台。“凌晨6点,我们的消防战士还战斗在救援一线,就在比赛开始前三个小时,他们还在出警的路上,原本我们想放弃这次比赛,但战士们说,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消防,他们不应该放弃!这一票,不是投给我们台上的7名’消防勇士’,而是投给我们身后千千万万个’消防勇士’!”。拉票环节,当襄州代表队领队薛彭满霜激情澎湃的话音刚落,现场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向消防官兵致敬。“筹备的一个月来,我常常跟消防官兵在一起,他们的警营生活和抢险救援工作给了我很大的触动和启发,从而创作了这支舞蹈。”薛彭满霜说。

广场舞表演《119消防时刻》

  消防安全宣传氛围浓厚

  启动仪式现场设置了“全民消防我代言”签名墙,所有参赛代表队和现场观摩群众均在签名墙留言,承诺参与消防、代言消防。在火场逃生体验区,一位刚从模拟烟室“逃”出来的大学生说:“里面特别黑,除了微弱的指示灯什么都看不见,如果这真的跟火灾现场一样的话,真不知道没有这些指示牌会怎样。”在消防器材展示区,消防官兵向围观群众一一展示消防救援器材。一位带着家人来唐城游玩的游客笑着说:“这么多高精尖的救援装备,这么强有力的保障,看着这些装备我就觉得很有安全感啊!”

  “小朋友,如果遇到火灾怎么办啊?千万不要慌,要低头、弯腰,用小手帕捂住口鼻,在老师的指引下有序撤离哦!”在消防宣传展示区,一路整齐排列的小学生从消防宣传展板前经过,被消防宣传卡通画吸引,消防宣传小分队成员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消防安全常识,并教育孩子不玩火。

过往游客参观消防救援装备

  活动现场还停放多辆消防宣传车,不间断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吸引不少过往游客驻足观看,宣传小分队还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宣传防灭火知识,教育市民学习辨别假冒伪劣消防产品。

  

宣传员向小学生讲解消防安全知识

  襄阳市消防支队介绍,消防广场舞大赛只是此次“119”消防宣传月活动的序幕,消防部门还开展了“全民消防我代言”集中宣传活动,将前期选拔的社会各界消防代言人海报投放到城市及县城公交车站灯箱、站牌及汽车站、火车站、航站楼等位置,借助户外大屏、视频网站等宣传平台,滚动播放“全民消防我代言”公益宣传海报;开展电台广播专项消防宣传活动,组织专题访谈,设置消防话题共话消防;开展“119”消防时刻百万民众疏散大演练,在11月9日11时09分,各地同时开展疏散大演练活动,切实通过火场氛围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此外,还有策划一次电视、平面、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培训,开展系列消防站对外开放,打造行业特色消防宣传品牌,打造流动消防宣传特色品牌等,共九大活动充实整个消防宣传月。

编辑: 熊峰

湖北襄阳举办消防广场舞大赛 拉开119消防宣传月序幕

11月7日15时,湖北省襄阳市在唐城影视基地凯旋门广场举办了2017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消防之美 舞动奇迹”消防广场舞大赛,来自全市各县(市)区的14支参赛代表队在舞台上竞相争艳、一展风采。最终襄州代表队《消防勇士》夺得冠军,樊城代表队《说唱消防》、襄城代表队《襄阳人》夺得亚军,老河口代表队《守护》、襄城代表队《人民需要我》、湖北文理学院代表队《中国范》取得季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