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声音魅力 极致享受

2016-12-09 15:23:00 来源:中国之声

  作为一种新生传播力量和迅猛发展的产业新形态,网络视听是影响我国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重要因素,正在激发传统媒体行业的全方位变革,驱动传统媒体加速融合发展,同时,也成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平台和聚集新动能、培育新经济的重要引擎。

  12月8日上午,以“洞见新视听 共享新空间”为主题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在成都开幕,多位行业领军人物及嘉宾齐聚蓉城,共商网络视听领域的创新与变革之路。那么本届网络视听大会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在各位大佬的思想碰撞下,未来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又将有哪些新期待和新需求?

  声音魅力,极致享受

  “此次展交会的现场,我们搭建了一个306平米的大型展台、包括鸿篇巨制版权声音、中国广播云平台、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以及虚拟现实多个区域,以及一个极致声音体验区……”

  在同期举行的中国网络视听新技术与节目展交会上,作为国家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以“新型媒体 融合发展”为主题,全面展示了媒体融合发展和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发展情况,以声音的魅力诠释广播。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聂辰席、副局长田进、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庄荣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王庚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阎晓明一行参观央广展台。

  在声音展示区,搭建的7.1环绕声极致体验平台,集中展示了央广近年获得国内国际大奖的音频节目、热门读物、经典名著、热门题材以及知名主播作品等。这些央广独有的声音符号,展示了中国广播独特的魅力,给每一个身在其中的人带来极致享受。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展区

  “未来十年创新内容或将产生于中国”

  展交会丰富多彩,作为大会重头戏的主论坛同样精彩纷呈。参会嘉宾就行业的生存现状、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话题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分享真知灼见、交流创新成果、探讨行业趋势。

  作为融合发展的产物,芒果TV运行以来成绩斐然,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就以《媒体融合的“核”动力》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关于湖南广电以及芒果TV在媒体融合深化探索中的做法:

  “湖南广电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核能量是对媒体属性的把控能力,是传统媒体积累的各类人才优势。核动力是按照新型媒体发展规律,对生产流程的调整和再造,是从内容导入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芒果TV的成绩来自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

  在优酷创始人古永锵看来,互联网内容产业、文娱产业的融合发展,在未来同样极具希望:“一是行业内竞争融合,包括整个文娱状态里边的生态、图文、视频各领域的融合,另外是线上线下融合,第三是国内外文娱方面的融合。我认为在未来的十年里边,中国在很多年轻人的推动下,我们看到很多的技术内容以及生态创新都会产生于中国。

优酷创始人古永锵

  除了探讨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模式下的融合发展,搜狐公司CEO张朝阳对于视频行业发展和生存之道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第一个关键词是技术发展所带来的好处, 第二个关键词是竞争非常重要。首先平台的竞争。第三个关键词是规则。因为只是有了竞争,但没有规则,那可能就变成丛林式的竞争。

搜狐公司CEO张朝阳

  “网上网下,一把尺子”

  作为“网络直播元年”,今年网络直播产业方兴未艾;网络自制节目的井喷,热点接连不断;网络综艺也进入高速发展的“大时代”,各大视频网站推出的数十档网络综艺节目轮番“霸屏”,彰显了网络综艺强大的受关注度和影响力。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备案上线的网络剧达到4430部、网络电影4672部、网络动画片183部、网络纪录片148部、网络栏目1515档,数量规模已远超去年,题材更加多样,节目样式也更加丰富。如今,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迎来一个新的热潮。

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

  不过,在网络视听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一些乱象和问题。对此,中宣部副部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中央电视台台长聂辰席表示,政府主管部门应从市场准入、内容要求、日常监管、行业自律等方面全方位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坚决清理网上有害不良节目和盗版节目。

  “要继续加大管理力度,按照网上网下导向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的要求,综合运用思想引导、制度规范、技术手段、法律保障等措施,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对传播淫秽色情、无节操无底线内容的,对利用网络视听进行违法犯罪和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一定从严管理、依法打击,决不手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展区

  作为中国网络视音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干货”最多的行业盛会,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也正式发布了备受关注的2016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对于中国网络视听行业的未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周杰充满了期待:

  “我们看到了视频由原来更多是年轻人在看,现在往全民化的方向去发展,我们也看到视频IP的不断去优质化,同时我们看到大平台的力量越来越大,它的肌肉越来越强壮。而且在手机这一端之外的大屏,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对我们这个一直在赔钱的行业,看到一种曙光,就是我们商业模式在多元化。”(记者:韩民权、贾宜超、邓婕、谢夏冬 摄影:李雪南、韩靖)

编辑:张卓

关键词:网络视听大会;媒体融合;央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12月启幕 众多行业领军人物将齐聚成都

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12月7日至9日在成都举行。大会期间,业界“大咖”将齐聚成都,共商视听行业发展的新未来。

2016-11-30 19:58:00

中国网络视听大会12月成都举办 交流创新成果探讨行业趋势

第四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将于12月7日至9日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大会以“洞见新视听 共享新空间”为主题,将推出论坛、盛典、展览、沙龙、展映等20余场主题活动,精彩呈现视听行业发展盛况。

2016-11-30 19:02:00

网络视听大会举行颁奖式 央广获四大奖项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旗下的阳光FM音频客户端荣获2015年度创新案例奖。

2015-12-04 09: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