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蒙华铁路湖北段开始铺轨 预计明年1月完成铺轨

2018-06-30 09:05:00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6月29日,在蒙华铁路湖北段襄州车站,中铁十一局建设者将长25米的轨排缓缓放置在路基上,铺轨工程全面展开。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曙松 通讯员 刘连强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刘连强、徐云华)“预备,下放。”6月29日10时38分,随着中铁十一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一块长25米的轨排缓缓放置在蒙华铁路襄州车站路基上,拉开了蒙华铁路湖北段铺轨的帷幕,也掀起了这条煤运通道南北同时铺轨的建设高潮。

  蒙华铁路是世界上一次建成最长的重载煤运铁路,共跨7省区17市,全长1800余公里,全线设车站80座,规划输送能力超过2亿吨/年。该项目建成后,对构建我国“北煤南运”铁路新通道,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副总经理罗力军介绍,蒙华铁路湖北段全长330.6公里,轨道全部由该公司铺设完成。铁路从河南内乡进入湖北,湖北境内设10个站。“襄州车站占地约5500亩,是蒙华铁路线上唯一的分解站,也是该铁路的心脏区。”蒙华铁路湖北指挥部指挥长陈野表示,该车站将铺设27股道,并与襄北编组站连接,装载万吨煤炭的列车行驶到襄州车站后,被分解成5000吨级列车,点对点运往电厂等目的地,相当于把一座巨大的煤矿搬到了襄阳家门口。

  据介绍,蒙华铁路湖北段预计2019年1月完成铺轨,年底正式通车。

编辑: 黄炎秋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蒙华铁路湖北段开始铺轨 预计明年1月完成铺轨

)“预备,下放。”6月29日10时38分,随着中铁十一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一块长25米的轨排缓缓放置在蒙华铁路襄州车站路基上,拉开了蒙华铁路湖北段铺轨的帷幕,也掀起了这条煤运通道南北同时铺轨的建设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