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8年应届生就业调研报告发布 四成毕业生盼在新一线城市就业

2018-06-06 07:43: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

  又是一年高校毕业季来临。从去年开始,95后群体陆续走入职场,“新新人类”们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趋势如何?

  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一份“2018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力市场调研”报告显示,今年应届毕业生创业和出国的热情有所衰退,求职的工作地点已经“抛弃”了北上广等大城市,而是将目光投向更具发展潜力的新一线城市。

  创业人群比例下降 八成受访者首选就业

  昨日,犹豫了很久是找工作还是自己创业的应届毕业生小吕,下定决心接受了武汉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录用通知,周五就将去报到。“大三时创业开的一家小店,决定转给学弟。”小吕说,感觉现在创业的形势不是很明朗,还是找份稳定的工作更踏实。

  智联招聘这次的调查显示,和2017年同期的调查结果相比,今年应届毕业生选择创业的人群占比只有4.78%,同比降低了1.32%。八成受访者在就业、深造、创业等选项中,选择了就业。

  人社部门介绍,从整体上看,2018年应届毕业生对就业形势的感知程度相对好转。虽然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但受到宏观经济总体向好、产业及消费升级的带动,就业形势也趋于好转,加上今年应届毕业生的求职主动性有所提升,因此出现了就业难度感知和就业结果同比好转的现象。

  智联招聘职场专家表示,这说明95后大学生的求职心态更加积极主动,选择“慢就业”逃避现实的人群比例,也有所降低。

  新一线城市机会多 越来越受毕业生青睐

  “以往很多学生都愿意去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发展,现在95后的学生已经不再盲目东南飞。很多人愿意留在武汉,或者去成都、南京等新一线城市寻找机会。”一所高校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表示。

  高严前年从武汉一所大学毕业后,去了深圳一家知名IT公司。虽然每月拿着五位数的薪水,但在房贷的压力下,仍感觉生活质量不高。“如果生活在新一线城市,我想不会像现在压力这么大。”他说。

  智联招聘的调查也显示,受访的应届毕业生中,不论是期望工作地点还是实际工作地点,最多的都是以武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其中希望在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受访者达四成。

  业内人士介绍,许多新一线城市出台了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例如,西安提出毕业生一次性奖励1000元,南京提出给外地高校毕业生发1000元面试补贴,郑州提出应届毕业生可享租房补贴2000元,武汉提出大学毕业生8折购买安居房。

  人力资源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还是最终就业的实际吸纳能力,今年新一线城市在对毕业生的吸引力方面,已经全面超越一线城市。

编辑: 黄炎秋

2018年应届生就业调研报告发布 四成毕业生盼在新一线城市就业

又是一年高校毕业季来临。从去年开始,95后群体陆续走入职场,“新新人类”们的就业意愿和就业趋势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