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未来5至10年湖北将新设一批高铁站 选址不再“站城分割”

2018-05-09 08:25:00来源:湖北日报

  一座高铁站,离城区三四十公里,出行非常不便。今后,这种“站城分割”的现象将不允许出现。

  5月8日获悉,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住建部、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优化车站选址方案,叫停围绕高铁站的盲目造城。

  目前,我国高铁车站周边区域整体开发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个别地方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不同程度地存在初期规模过大、功能定位偏高、发展模式单一、综合配套不完善等问题,潜藏着一定的社会经济风险。《意见》明确:新建高铁站选址要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出行便利。

  “有些高铁站周边的房子开发了近10年,都无人入住。”武汉科技大学教授董登新说,目前城区建高铁站拆迁成本高、建设难度大,因此,一些地方选择将高铁站建在远离市中心的郊区,开发周边土地,打造新城区。同时,围绕高铁站规划高铁新城,希望通过“高铁新城”的带动,实现城市的快速扩张。

  于是,出现了这样的尴尬局面:一方面,一些高铁站名为“城东”“城西”“城南”“城北”,事实上离中心城区较远,甚至达三四十公里,使群众出行不方便,体验感差,让“高铁红利”打了折扣;另一方面,因为综合配套设施跟不上,周边开发的房子长期无人居住。

  根据规划,未来5年至10年,我省将新建2600公里高铁线路,同时新设一批高铁站。高铁站如何选址?如何与城市形成合理的空间布局?

  按照《意见》,今后我省新建高铁站,选址和规模将更合理,规划先行,有明确功能定位。新线路将尽量减少对城市的分割,车站尽可能靠近中心城区或城市建成区,确保旅客出行便利;高铁站本身,将注重规模适当、经济适用,切忌贪大求洋、追求奢华。

  对于车站周边开发,根据《意见》,将突出产城融合、站城一体,与城市建成区合理分工,做到开发一片、成熟一片、成功一片,避免照搬照抄大城市开发经验,防止“高铁空城”。“站城一体”是《意见》的最大亮点。董登新教授说,“事实上,不仅是高铁站,包括城市的轨道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枢纽车站都应该是站城一体化的发展模式。”

  相关铁路人士建议,我省应加大统筹力度,减少相关方面对高铁线路走向的干扰,让设计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和相关规划,确定最优的路线和车站;对老少边穷地区建设高铁适当倾斜,围绕高铁站进行旅游等绿色产业开发,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编辑: 张卓

未来5至10年湖北将新设一批高铁站 选址不再“站城分割”

一座高铁站,离城区三四十公里,出行非常不便。今后,这种“站城分割”的现象将不允许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