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部分高铁列车票价7月5日起执行浮动票价 总体有升有降

2018-05-06 2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铁路部门拟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7月5日起,南京至武汉、柳州至南宁高铁按时速250公里运营;部分高铁票最多可打6.5折。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在今年4月10日第一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稳妥实施的基础上,铁路部门拟从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届时,南京至武汉、柳州至南宁高铁将按时速250公里运营;动车组列车将全面启动市场化开行方案,方案中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同步开启。由此,动车组列车周末图要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364对。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认为,此次调图不难看出,铁路部门在力求做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以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需求,“铁总的调图符合客流和市场运行规律。长期运营结果表明,特别是高速铁路客车周末比平时要高,节假日、高峰期的时候会进一步提高。以京沪高铁为例,最高峰需求时会达到153对列车,所以这是属于尊重客流规律性的体现。”

  此外,铁路部门明确,从今年7月5日起,合肥-武汉、武汉-宜昌、贵阳-广州、柳州-南宁、上海-南京、南京-杭州这6段较早开通运行的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线路票价会有不同程度调整。以上线路将执行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但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政策,最大折扣幅度可达6.5折,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目前相比,总体有升有降。

  李红昌表示,客流对铁总而言相当不均衡,在不同时段、不同群体间、不同区间是不同的,所以用市场化的手段灵活配置票务资源,这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体现。

  铁路部门表示,这次高铁动车组票价优化调整后,今年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不再调整。

编辑: 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