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有望按季节推出花粉指数预报

2018-03-29 09:19:00来源:长江日报

  “1990年测算,武汉哮喘患儿过往10年发病率是1.04%,2000年发病率上升到1.87%,2010年则飙升到4%。以每十年为一个流行病学调查周期,30年时间翻了两番。”28日记者从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获悉,近年来过敏性哮喘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市民过度讲卫生爱干净是重要原因。

  本报“武汉过敏患者过半是花粉致敏”的报道引起业内外关注。28日,武汉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透露,该科可监测花粉浓度,并且能具体到种类,不仅对临床具有指导意义,也能提升普通市民的生活品质。

  全家带着孩子去海边“避花”

  “对严重花粉过敏的患者来说,春暖花开之际可能呼吸都困难。”28日,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祝戎飞告诉记者,普通的花粉过敏患者清明过后症状就会随之减轻。但对严重患者来说,花粉过敏可直接影响到生活。

  家住武大的张先生一家就是。由于张先生对樱花过敏,而且过敏原是樱花的患者极其少见,没有脱敏药物可用,所以每年樱花季他必须紧闭门窗,不然根本无法呼吸。

  过敏体质会遗传。4年前,张先生有了孩子,在孩子2岁时,因为樱花过敏诱发严重哮喘,差点没命。于是,近两年一到樱花季,他就带着孩子到海边去躲避“樱花雨”。

  祝戎飞透露,像张先生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因为脱敏治疗针对的是常见过敏原,如梧桐、杨树、柳杉和柏树等,罕见过敏原只能选择完全避开。

  “树花粉”是儿童过敏性哮喘“主凶”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的调查数据显示,10年前武汉人的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只有10%,现在上升到22%,而且正以每十年2-3倍的速度递增。

  其中,儿童过敏性哮喘最为明显。据该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黄洋解释,哮喘是气道的高敏反应,感冒、冷空气、环境中各种过敏原等刺激都会诱发哮喘,门诊半数以上的患儿都是过敏所致的哮喘。

  “城市绿化好了,花多树多草多,过敏原也会多。”黄洋指出,导致儿童过敏性哮喘的大多是“树花粉”,这与家长太爱干净、过少接触过敏原有关。

  祝戎飞对此也深有感触。他在门诊中发现,越是经济条件好、家里爱干净的孩子,患哮喘等过敏性疾病越严重。祝戎飞打了个比方,对卫生过度要求,孩子体内的免疫细胞根本不认识花粉、尘螨、细菌等病原体,一受刺激就会引发过敏性疾病。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慧告诉记者,除了梧桐、柏树、柳杉、杨树外,武汉容易引起花粉过敏的园林植物还有构树、悬铃木、棕榈、枫杨等。这些植物花粉量大,且在空中飘浮,很容易引起花粉过敏。

  同济医院可监测花粉浓度

  徐慧说,在风媒花植物较为集中、数量较多的地方,空气中所含花粉颗粒的数量也会较多,也更容易引发一些人群的过敏反应。因此推出花粉指数预报对武汉市民的生活具有正向意义。

  “监测花粉浓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祝戎飞告诉记者,按照国际植物分类法规,绿色植物共有门、纲、目、科、族、属、组、系、种等12个主要等级,监测花粉浓度除了仪器外,还需要能在显微镜下识别花粉形态的技术人员,需要经过严格培训以及考试才能上岗。

  在医疗界,全国能识别花粉形态的医生不足10个,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临床医生李文静便是其中一个。该科去年便着手推进花粉指数预报。目前,已经在该科的公号“同济过敏”上开始针对病人群发布,一周一报。记者查阅发现,该科发布的花粉指数除了总的浓度以外,还细分到具体的过敏原指数。

  由于预报花粉指数的技术难度大,目前全国能预报花粉指数的城市屈指可数,主要是北京和上海。“北京是由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提供监测数据,北京气象台发布。”祝戎飞说。

  武汉气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武汉有望根据季节情况推出花粉指数预报,服务于百姓。

编辑: 黄炎秋

武汉有望按季节推出花粉指数预报

武汉有望按季节推出花粉指数预报,“1990年测算,武汉哮喘患儿过往10年发病率是1.04%,2000年发病率上升到1.87%,2010年则飙升到4%。在医疗界,全国能识别花粉形态的医生不足10个,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临床医生李文静便是其中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