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过敏门诊迎高峰 专家呼吁发布花粉指数

2018-03-28 07:44:00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过敏门诊迎高峰专家呼吁清明发布“花粉指数”

  昨日,在汉口西北湖湖畔,红艳艳的梅花绽放,红叶李、梨花等也争相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赏梅踏青。记者詹松 实习生 杨邦杰 摄影报道

  花粉过敏?树草才是“真凶”

  武汉过敏门诊迎来高峰 专家呼吁清明前后发布“花粉指数”

  春暖花开,随着武汉市民踏青热情的日渐高涨,武汉各大医院过敏门诊又迎来就诊高峰。记者昨天从同济医院、武大人民医院、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获悉,三月中旬以来,过敏反应科、皮肤科、耳鼻喉科持续爆满,过敏患者上涨三成,其中半数患者都是花粉过敏。

  “绝大多数市民都以为花粉过敏是桃花、樱花、油菜花、郁金香这些‘虫媒花’,但其实这些花儿都‘躺枪’了。”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祝戎飞说,春季花粉过敏的“主凶”是梧桐、杨树、柳树、榆树等“风媒花”花粉。清明前后半个月空气中花粉浓度“爆表”,踏青赏花时最要躲开的应该是这些树,以及草丛中不起眼的小野花。

  躲开了所有花依然满脸起红疹

  上周末艳阳高照,家住汉口的张女士和家人到东湖植物园踏青赏花。知道自己容易过敏,张女士不管看什么花都只远远观赏,不敢近身,可晚上回家后脸上还是发红。昨天早上起床后发现更加严重,满脸红疹起泡,她连忙请假到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就诊。

  “典型的花粉过敏。”该科主任祝戎飞看一眼便知。张女士觉得很委屈,赏花时明明躲在一边了,怎么还是会中招呢?经过敏原检测显示,导致张女士过敏的“元凶”并不是花,而是柳树、榆树、梧桐这些树。张女士仔细回想,植物园的确岸柳已绿。

  张女士不是个例。昨天中午12点多,武大人民医院耳鼻喉科被病人打围。50岁的刘先生过敏性鼻炎发作,喷嚏不止。他说知道自己春天容易过敏,看见花草都绕道走,可还是频频中招。再一问,家里小区栽了不少杨树。

  一医院周末接待上千花粉致敏者

  来自皮肤科大户武汉市第一医院的数据显示,周末两天,该院皮肤科52个医生全部加班加点,门诊量突破5000人,其中周六门诊量突破2700人,超过六成患者都是过敏,其中过半是花粉致敏。

  同济医院、中南医院的过敏反应科及皮肤科门诊量也是持续猛增。“每天门诊量都在150人以上。”昨天晚上,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主任祝戎飞查看三月中旬以来的数据后告诉记者,其中因花粉过敏就诊的患者占了1/3。皮肤起红疹算是很轻微的过敏反应,严重的患者出一趟门连呼吸都困难。

  在汉口一家设计公司上班的陈女士便是如此。上周六她去家住常青花园的朋友家做客,在种满杨树的小区遛了一会儿狗后,陈女士感觉身上奇痒难忍,紧接着胸口发闷,呼吸困难。朋友连忙将她送到同济医院就诊,经过敏原筛查,她对杨树严重过敏。

  过敏性鼻炎以及哮喘也会在每年三四月间爆发。昨天,武大人民医院耳鼻喉科邓玉琴博士看了一上午过敏门诊,接诊将近70个病人。接近一半患者都是春风一吹,鼻腔就开始受不了,喷嚏不停鼻涕不止。

  桃花杏花油菜花都“躺枪”了

  “大家都以为春天容易花粉过敏是因为花团锦簇,这是一个误区。”过敏专家祝戎飞是湖北省医学会变态反应分会常委,他说像桃花、杏花、油菜花、郁金香等这些越是长得漂亮、颜色越是鲜艳的花越不容易引起过敏。因为这些花都是“虫媒花”,它们的花粉颗粒大、重而粘,在空气中飘不起来,只能吸引蜜蜂采蜜授粉,只有极少数人才会对它们过敏。

  导致花粉过敏的“主凶”其实是花旁边的树和草,还有路边不起眼的小野花。祝戎飞说,在武汉,法国梧桐、柏树、杨树、柳树、榆树、松树等树上的花粉才是春季过敏的主要过敏原,八成花粉致敏都是它们在作祟。

  “这些来自树、草、小野花的花粉叫‘风媒花’。”祝戎飞解释,正因为它们不起眼,花粉小到肉眼看不见,很轻,数量也多。所以风一吹,花粉在空气中大量漂浮,人接触和吸入后很容易致敏。

  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童萱 高婷 谯玲玲

  专家解读

  城市绿化越好

  花粉过敏发生率越高

  针对花粉过敏,上海从2006年着手研究“花粉浓度预报”服务。主要研究方上海市气象局城市环境气象中心专家表示,花粉与气象听起来似乎并不相关,但事实上花粉的浓度变化与花期有关,而花粉的传播也需要大气环境的配合。因此,如果能结合物候变化以及天气因素这两方面,便可预报出花粉浓度的变化趋势。如在晴好天气里,当风力为3级左右时,对花粉传播最有利,花粉过敏最易发生。

  不过,除了风,花粉浓度还受相对湿度、降雨的影响较为明显。当相对湿度高、花粉吸水下沉,空气中的浓度就会下降,反之亦然;而在下雨时,雨水会把花粉冲落在地,此时空气中难有花粉飘散。

  “绿化越好的国家和城市,花粉过敏的发生率越高。”武汉多位过敏专家告诉记者,不仅日本有发布“花粉指数”的惯例,在中国,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也都开始发布花粉指数。

  专家建议

  清明前后发布“花粉指数”

  “过敏门诊在每年清明节前后都是一个小高峰。”邓玉琴说,每年一到清明节前后,花粉过敏的病人症状就特别重,等到清明节过后,即使不用药,很多人的症状也会自行缓解。

  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曾经实测过春天空气中花粉的浓度,发现清明节前半个月到清明节后半个月,空气中花粉的浓度最高。祝戎飞解释,清明节前后,正好是树木发芽的时节。树木授粉时间在一周左右,空气中花粉的浓度在1个月内浓度都比较高,越是有太阳、有微风、连晴的日子,空气中的花粉量越多。

  在日本生活了7年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张捷向记者透露,日本是“花粉症”最严重的国家,全国大约有3成以上的人都患有花粉症。一到花粉飘散的3月,日本街头一片咳嗽喷嚏声,许多人耳朵、眼睛、咽喉都会红肿痒痛。日本环境省每天都会在电视和报纸上发布“花粉浓度指数”,提醒人们防范。

  2009年4月,上海开始发布“花粉指数”,采用4级预报机制:低、中、高、极高。这4个级别预示着花粉浓度逐级上升,当级别达到高浓度级别时,轻度过敏患者需适当防护,而重度过敏患者就要特别注意。

  他们呼吁,随着武汉绿化程度越来越高,气象部门可以向这些城市学习,在花粉季发布“花粉指数”

  如何预防

  口罩能阻挡一部分花粉

  对于花粉过敏反应严重的患者,比如开窗都难以忍受,祝戎飞建议最好是查出过敏原后做脱敏治疗。对于过敏症状不严重的市民,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量避开过敏原,在清明节前后半个月别去草木茂盛的地方。

  “风媒花”大量漂浮在空气里,外出踏青赏花时,尽量避开连晴起风天,可选择雨后出行,地点最好选在开阔地带的单纯花田。祝戎飞建议市民,最好戴上口罩和眼镜,医用一次性口罩就能够阻挡一部分的花粉,另外还可在脸上涂上维E霜,可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回家后换掉外套,立刻用流水洗手洗脸,便可冲掉附着在皮肤上的花粉。

  邓玉琴说,花粉颗粒会沾到鼻毛上,用盐水洗鼻是近年欧美国家比较推崇的一种方法。洗鼻最好用生理盐水,深憋一口气将鼻子浸入,约过2秒钟后离开水面,连续3-5次,可直接手捧水灌入鼻腔,连续5-8次。

  有过敏病史的人,可事先口服扑尔敏、开瑞坦等抗过敏药物,能减轻花粉过敏的症状。

编辑: 晓凡

武汉过敏门诊迎高峰 专家呼吁发布花粉指数

武汉过敏门诊迎高峰 专家呼吁清明发布“花粉指数”,昨日,在汉口西北湖湖畔,红艳艳的梅花绽放,红叶李、梨花等也争相开放,吸引了不少市民来此赏梅踏青。同济医院过敏反应科曾经实测过春天空气中花粉的浓度,发现清明节前半个月到清明节后半个月,空气中花粉的浓度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