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软科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 武汉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入围百强

2018-02-27 06:47:00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佳峰)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排名展示了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600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前3名,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依次排在第4名至第10名。武汉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均进入百强,湖北6所省属高校入围200强。

  据悉,软科世界大学排名是全球四大大学排名系统之一,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英文简称ARWU)已有15年历史。这次“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评价体系涵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化4个维度,使用的都是最能体现大学办学水平的关键指标,比如新生高考成绩、毕业生就业率、论文数量与质量、成果转化收入等,因此排名结果能够客观地反映大学的竞争性地位。2018年,中国最好大学排名首次引入了“社会捐赠收入”指标,用来测量大学人才培养的社会声誉。

  由于今年达到综合排名门槛标准的学校数量比去年有所增加,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的发布名单也从去年的500所增加到今年的600所。这600所高校完整覆盖了我国内地所有31个省级行政区以及除军事、艺术以外的所有院校类型。

  长江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600所上榜高校中,“双一流”高校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排在前30名的全部是“双一流”高校。在百强大学中,“双一流”高校有88所。武汉地区的华中科技大学(第8名)、武汉大学(第12名)、华中师范大学(第43名)、武汉理工大学(第47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61名)、华中农业大学(第63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77名)等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全部入围百强。另外,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三峡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6所省属高校进入200强。

编辑: 熊峰

软科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 武汉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入围百强

26日,软科正式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排名展示了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600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前3名,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依次排在第4名至第10名。武汉7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均进入百强,湖北6所省属高校入围2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