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省级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上线 过度医疗现象或改观

2017-12-20 09:48:0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刘敏)患者就医,发生大处方或过度医疗等,监管滞后常令百姓诟病。如今,这种状况或可改变。12月19日,记者从湖北省卫生计生委获悉,湖北省省级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启动上线,为过度医疗等违规医疗行为念起“紧箍咒”。以省级为单位创建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此举乃国内首创。

  湖北省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处负责人介绍,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与医院信息化系统对接。每名医生在完成电子病历书写、开单检查、开具处方等诊疗行为时,数据会同步上传到智能监管平台,平台对数据进行智能审核分析,如有违反规则的行为,平台将自动弹出警报和告诫。此外,平台还能提醒医疗机构和医生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如传染病和职业病报告等),动态显示问题单据和问题金额的分时变化情况,具有审核每一份病历或处方存在的违规问题或疑似问题,对医院控费的重点指标(如药占比、例均费用以及重点药品、耗材的使用情况)进行排名,排查医药购销领域不正之风风险点等多项功能。湖北省卫生计生委根据数据,对医疗机构进行红、橙、黄、蓝、绿5色预警,建立综合监管工作联动机制和联合激励与惩戒措施。

  今年7月起,该系统已先后在湖北省中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和潜江市所属医疗机构试运行。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介绍,目前,15家部省属医院已全部接入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明年实现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入全覆盖。

编辑: 熊峰

首个省级医疗服务智能监管系统上线 过度医疗现象或改观

患者就医,发生大处方或过度医疗等,监管滞后常令百姓诟病。湖北省卫生计生委介绍,目前,15家部省属医院已全部接入医疗服务智能监管平台,明年实现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接入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