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0年建成 计划投资11亿

2017-08-17 09:37:00来源:湖北日报

  曾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的天门石家河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昨日,记者从文化部门获悉,我省成立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领导小组,以进一步加强对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的组织领导,这标志着该重点文化项目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石家河遗址是国内考古界的明星考古遗址,发现于1954年,是我国长江中游地区迄今发现分布面积最大、等级最高、延续时间最长、保存最为完整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代表了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60多年来,石家河遗址进行考古发掘20多次,创造了诸多“之最”,号称“湖北第一龙”“中国第一凤”“中国第一虎”的玉器均出自这里。2015至2016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该遗址核心区域进行勘探并发掘其中的谭家岭、印信台、三房湾等遗址,取得重要进展。其中,出土了240余件精美玉器,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极大地丰富了石家河文化的内涵。

  据了解,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计划总投资11亿元,拟于2020年建成。除了考古研究中心,还将有仿古步行街、湿地公园、文物展览等。当地石河城镇规划也将融入石家河遗址的文化精髓,成为集文物鉴赏、科普教育、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石家河文化;考古研究所;玉器

石家河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0年建成 计划投资11亿

曾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重大发现”之一的天门石家河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又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其中,出土了240余件精美玉器,代表了史前中国乃至东亚地区玉器加工工艺的最高水平,极大地丰富了石家河文化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