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公交推礼让斑马线标准:距路口30米处减速

2017-06-21 09:41: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刚、通讯员冯杰、苏丹丹、魏新波、涂举学)长江日报今年5月25日起持续跟踪报道的《遇人行横道提前百米减速行驶》有了最新的进展——武汉公交“321”斑马线礼让法正式出炉;“礼让斑马线”的示范线路已增至40条,总计近3000名公交驾驶员承诺做到“一看、二慢(或停)、三通过”(提前观察、减速慢行;宁停勿绕、宁让不抢;主动礼让、行人优先);今年8月全市所有的400余条公交线路将全面推行“礼让斑马线”。

  据介绍,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武汉公交结合公交营运驾驶的特点和近段时期的探索,近日总结推出武汉公交“321”礼让斑马线的操作规程:“3”即距路口约30米处,瞭望路口情况,开始减速;“2”即距路口约20米处,近距离观察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横穿道路的,车速降至20公里以下;“1”距路口10米处,再次观察确认路口情况,发现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正在横穿道路的,主动礼让,车速降至10公里以下,随时做好停车让行准备,有行人通行斑马线时,停车礼让,严禁从行人身前抢行。

  武汉公交驾驶员示意行人先行手语,也有了标准——发现有行人通过斑马线(人行横道)时,应当主动停车,左手掌好方向盘,举起右手,成立掌姿势,向行人行走方向来回轻轻挥动,示意行人先行。

  据悉,6月20日起推行“321”斑马线礼让法的40条公交线路,包括526路、408路、502路等,分布于中山大道、解放大道、汉阳大道、琴台大道、雄楚大道、友谊大道、白沙洲大道、和平大道、武珞路、中南路等20条城市主干道。

  公交部门还在全市30个事故易发道路设立专项检查点,对公交驾驶员“礼让斑马线”进行抽查、督导,确保示范活动有序、高效推进。同时还邀请乘客、市民监督公交不文明的驾驶行为,组织公交志愿者到重点路段的斑马线前发放宣传资料,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市民文明出行,共建和谐有序的出行环境。

  据悉,今年8月,全市所有的400余条公交营运线路、1.6万名公交驾驶员,将全面推广实施“321”斑马线礼让法。

  相关人士表示,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一种精神、风度和涵养,让公交司机与行人间多了一份体谅。率先倡导“礼让斑马线”,不仅可发挥公交“大哥”的榜样作用,也一定会带动整个社会的文明行车,影响和带动更多的司机朋友们“礼让斑马线”。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礼让;公交营运;321;路口;公交司机

武汉公交推礼让斑马线标准:距路口30米处减速

据悉,6月20日起推行“321”斑马线礼让法的40条公交线路,包括526路、408路、502路等,分布于中山大道、解放大道、汉阳大道、琴台大道、雄楚大道、友谊大道、白沙洲大道、和平大道、武珞路、中南路等20条城市主干道。据悉,今年8月,全市所有的400余条公交营运线路、1.6万名公交驾驶员,将全面推广实施“321”斑马线礼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