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武汉:聚焦创业创新创富 打造新民营经济聚集地

2017-06-13 20:22:00来源:央广网
新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现场(记者熊峰 摄)
  央广网武汉6月13日消息(记者熊峰)6月13日下午,武汉市新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汉阳举行,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发表讲话,系统深入阐述了“什么是新民营经济”、“怎么样发展新民营经济”等问题,市长万勇主持会议。
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发表讲话(记者熊峰 摄)
  新民营经济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创富惠民为目的、以新“四军”为主体、以新经济为特征、以创新为动力的民本型经济。陈一新指出,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是当前经济工作的新任务,是新时期发展民营经济的新探索,是新阶段培育新生产力的新实践。新民营经济所创造的财富共享度更高、受益面更广,有利于整体上提高市民的收入水平;创新动力更足,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力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推力,可以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和领军企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既有良好的基础条件,更有独特的优势和巨大潜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战略聚焦武汉,国家中心城市、中国(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等重大改革试点落户武汉,成为新民营经济发展难得的机遇;武汉科教发达、高校林立,在校大学生达百万之多,大学生和武汉校友是武汉发展新民营经济的独特资源和创新动力;除此之外,武汉还是全国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长江主轴、长江新城新区规划建设,也为发展新民营经济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大会现场(记者熊峰 摄)
  武汉该如何培育和壮大新民营经济?陈一新指出,要重视发挥“四军三名”作用,培育和壮大新民营经济。所谓“四军”,指的是要大力实施“一留一回、两个百万”战略举措,激励更多大学生和武汉校友加入新民营经济发展的队伍;“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工程”要真正让大学生心仪武汉、留在武汉、安家武汉、立业武汉,确保“5年留下100万大学生”;“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要全面落实激励政策,成为创业创新创富的新典范;“城市合伙人”计划要引进一批世界顶级产业科学家、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三名”指的是要发挥“名家”的排头兵作用,打造一支优秀的民营企业家队伍;发挥“名企”的骨干力量作用,造就一批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优秀民营企业;还要发挥“名品”的标杆引领作用,努力创建一批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地方著名的品牌。
  大会现场,武汉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瑞峰宣读了《武汉市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突出贡献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的通报》,陈东升等优秀民营企业家做了交流发言。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创新;创业;新民营经济;陈一新;武汉

湖北武汉:聚焦创业创新创富 打造新民营经济聚集地

6月13日下午,武汉市新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在汉阳举行,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发表讲话,系统深入阐述了“什么是新民营经济”、“怎么样发展新民营经济”等问题,市长万勇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