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全面小康指数持续增长 五大领域呈“三最”特征

2017-05-09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5月9号消息(实习记者黄炎秋)5月9号上午,湖北省委宣传部召开关于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举措和进展新闻发布会,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省文化厅副厅长陶宏家、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杰出席发布会并作汇报。

  省统计局副局长吴中志介绍说,从湖北省全面小康的监测指标来看,七成以上的指标完成进度超过90%,2016年全省小康指数为91.69%,其中人民生活指数为94.41%,经济发展指数为94.06%,资源环境指数为93.12%,民主法治指数为87.78%,文化建设指数为83.70%。从发展速度看,小康指数与五大领域指数全面上升,且上升幅度快于上年。2016年与2015年相比,全省小康指数上升1.62个百分点,升幅比2015年快0.48个百分点。

  吴中志说,湖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大领域中,经济发展指数上升最快,人民生活指数最理想,资源环境保护力度最大,总体呈现“三最”特征,但仍然存在发展短板、结构短板和不协调短板等问题。预计到2019年,湖北省将比全国提前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目标将全面完成。

  省文化厅副厅长陶宏家就湖北省文化小康建设作情况介绍,他说,截止2016年底,全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12家、文化馆123家、博物馆183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279家,村(级)文体广场16846个,全省“三馆一站”覆盖率为1.27%,与国家统计局设定的文化小康目标值1.3相差0.03个百分点。 全省“三馆一站”实行免费开放,同时开展内容多样的讲座、文艺培训、教育体验等公益性文化活动,仅2016年全省各类群文机构开展文化活动就超过6万场(次),服务群众2400万人次。全省文化产业加速发展,文化消费逐步增长、公共文化投入逐年加大。

  省扶贫办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张杰在介绍湖北省扶贫工作进展情况时说,五年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超过164亿元,年均增幅达33.98%。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和保障脱贫,创新建立贫困县资金整合机制,首创精准识别数据审计,创新社会扶贫平台,打造精神脱贫品牌,不忘初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小康社会;湖北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