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再呼吁建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

2017-03-15 10:24:00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凌墨 摄影:楚天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刘申

  周洪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自2003年起,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他在全国两会上首次提出并呼吁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引起强烈反响,376名代表联名附议。从此,周洪宇走上了为完全免费义务教育大声疾呼的道路,并最终推动义务教育全免费变为现实。15年履职生涯中,周洪宇共提交议案和建议300余件,大多数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17年教育发展任务的第一句话。周洪宇在这句话下划上了记号,他等这句话,等了14年。

  短短的一句话,意义重大:今年起,城市和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将享受同样的“免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贴生活费”的政策,每个学生背后的义务教育经费可以“钱随人走”,1300万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可以更安心上学了。

  十余年致力于推动义务教育全免费

  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周洪宇提交了两份关于义务教育的建议。一件就是后来为人熟知的推动了义务教育免费进程的《关于实行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完全免费制的建议》,还有一件是《关于实行义务教育经费“教育支票制”的建议》。教育支票制,就是财政拨款“钱随人走”,让流动人口子女享受到义务教育福利。

  履职15年来,周洪宇坚持不懈地为促进中国教育发展发声,他被称为“推动中国义务教育全免费第一人”。今年,周洪宇又提交了一份有关“免费”的提案,他建议,将免费体检纳入医保范畴。“疾病重在预防。但目前我国没有全民体检,往往小病熬成了大病,造成家庭的负担。”他调研发现,我国每年参加体检的人数不足总人口的5%,而自费体检的人数还不到总人口的0.3%,大医院大量患者80%的钱都花在了临终治疗上,其中很多疾病通过体检,完全可以在发病前或初期发现。

  就此,周洪宇建议将免费体检纳入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医保范畴,在不大幅增加医疗财政支出的基础上,调整费用开支比例,增加疾病预防、健康管理的支出,分区域、分步骤建立起惠及全民的免费健康体检制度。

  事实上,被冠以什么样的称呼,周洪宇并不在意,他真正在意的,还是自己“人大代表”这个身份所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他看来,要当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热情、勇气、执着、理性、智慧,缺一不可。“提一次不行,就再提,年年提。”就像2003年起呼吁义务教育全免费那样,周洪宇坚信:只要建议是站在民众的立场,本着建设的态度,出于专业的视野,哪怕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实现,只要坚持下去,未来一定会变为现实。

  三度呼吁建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

  今年全国两会,他又递交了25件议案和建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再度呼吁“将公立中小学教师纳入独立公务员体系”。他建议将公立中小学教师的身份确认为“教育公务员”,保证工资待遇与公务员一致。

  周洪宇说,目前教育发展面临的一大困境就是:“最优秀”的高中学生不愿意报考师范院校、“最有才华”的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当中小学教师。“一直以来,教师身份都处于专业性和公务性的模糊地带。”周洪宇认为,需要从根本上明确教师的法律地位,解决好教师的经济待遇问题。

  这不是周洪宇第一次针对上述问题提建议。早在2007年,他就通过全国人大向人社部提出此建议。2008年全国两会上,周洪宇提交《关于建立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度的建议》。2010年全国两会,周洪宇又提交《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再次呼吁建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

  在他看来,设立独立的教育公务员制度,不仅可以提高教师职业的吸引力,也使教师的合理流动有了法律依据,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择校热”“学区房”等教育不均衡的难题。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周洪宇;公务员制度;教育发展;义务教育免费;择校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