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2017年投2361亿搞城建 地铁通车里程将超巴黎

2017-03-07 15:00:00来源:武汉晚报

2017再花2361亿搞城建 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将超巴黎

  武汉地铁的通车里程,今年有望超越巴黎。昨天,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市级宣讲会城建系统专场,在市城建委举行,会上披露了这个信息。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武汉城建投资约1万亿元,其中约5200亿元用于建设和完善城市交通。

  今年,武汉城建投资总额为2361亿元,比去年增长18%,增幅史上少见。地铁建设提速和完善城市道路网络,仍是今年的重头戏。

  今年,我市地铁新开工6号线二期、8号线三期、12、16号线、前川线等5条线路,加上续建的众多项目,全市将有16条线路在建,建设里程共计361.8公里。这将为2020年实现地铁通车400公里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年8号线一期、阳逻线等2条线路将投入试运营,新增轨道运营里程51.5公里,将使全市轨道交通通车里程突破200公里大关,达到232公里,有望超过地铁总长度为221.6公里的巴黎。(记者 明眺生 通讯员 吴迪)

  多福路汉江步行桥下半年动工

  跨汉江到汉阳

  市民期盼已久的多福路汉江步行桥,将于下半年动工。这座桥梁将选址汉口多福路附近,跨越汉江,在汉阳龟北片区落地。

  市城建委前期审批处负责人昨天介绍,这座步行桥目前还在设计阶段,具体地址尚未确定,设计方案也没有最后敲定。这座桥在选址上一直比较纠结,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这座桥离长江、汉水交汇处不远,地理位置比较敏感,加上汉口这边是民房密集的老城区,汉阳那边又是生态优美的龟山风景区,落“脚”点不太好选;二是步行桥结构比车行桥更复杂,既不能影响行洪、通航安全,桥型还要与周边自然人文景观相协调。

  这位负责人说,建设这种跨越大江的纯粹步行桥,在全国城市尚无先例,需要认真研究,精心设计。可以肯定的是,它比三镇主干道上的过街人行天桥要宽一些。

  今年我市还将继续改造江汉四桥,开工建设江汉七桥,并对江汉九桥进行前期研究。(记者 明眺生 通讯员 吴迪)

  竹叶山立交H匝道预计10月完工

  汉口火车站往长江二桥右转方向拥堵有望缓解

  今年,我市城市环线建设目标:前期研究一环线综合整治,完成二环线改善,开展三环线改造,全面建设四环线,启动东扩外环。

  3处环线工程将完工:三环线南段、姑嫂树高架连通三环线匝道、竹叶山立交汉口火车站往长江二桥方向交通拥堵改善工程。其中,竹叶山立交从汉口火车站往长江二桥方向右转的H匝道,因经常拥堵,被市政府列入应急工程要求尽快改善。目前,这条匝道拓宽施工进展顺利,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后,此处交通拥堵状况将明显缓解。

  市民关注的机场二通道姑嫂树高架连通三环线匝道工程,也在加紧施工,今年年底有望通车。届时,从机场二通道下不了三环线的问题,将迎刃而解。

  还有一个利好:汉口后湖三金潭立交改造工程今年将开工。每逢节假日,往黄陂方向出城的车辆动不动就从三金潭立交一直堵到岱黄高速收费站,北大门出行难成了市民心头挥之不去的隐痛。三金潭立交改造工程包括两部分:府河大桥拓宽,即在大桥旁边再建一座桥梁;三金潭立交连接线拓宽,即从市民之家门前至大桥南端连接线工程拓宽。工程全部完工后,节假日开车出北大门,将不会再堵得那么厉害。(记者 明眺生 通讯员 吴迪)

  东湖景区将现武汉首条“立交隧道”

  植物园通道与东湖隧道交叉 水果湖隧道复线今年启动前期研究

  今年10月,下穿东湖的又一条隧道——植物园通道(见上图)将开工,它与东湖隧道在鲁磨路呈十字形交叉,形成武汉首条“立交隧道”。

  市城建委前期审批处负责人昨天介绍,植物园通道从鲁磨路与八一路延长线交会处附近入地,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东侧穿越东湖的后湖之后出地面,在花城大道三环线立交处与该大道对接,全长4.76公里,双向4车道,是连接花山生态城与主城区的一条快速通道。因为植物园通道要从东湖隧道下面垂直穿过,故在东湖隧道施工时,施工方就已经在东湖隧道下面预埋了一段供植树园通道使用的管道,因此,该通道的施工不会给东湖隧道带来不利影响。

  位于汉口主城区的汉正街通道,今年也会动工。这条通道从汉口沿江大道的民权路路口附近入地,从硚口区硚口路出地面。建成后,将与江北快速路、沿江大道一起,构成长江主轴江北的一条顺江快速通道。

  二环线著名堵点水果湖隧道复线工程,今年启动前期阶段的研究。(记者 明眺生 通讯员 吴迪)

  南湖片区将打通3条“断头路”

  100条微循环路完工给城市“舒筋活血”

  今年,武汉重点推进124条微循环路建设,其中完工100条,将围绕南湖、后湖、常青、军运村(位于江夏区黄家湖畔)等4个片区做文章,缓解其出行难。

  居民一直反映强烈的南湖片区,将打通3条断头路:恒安路、建安街东段、新溢洲路跨巡司河桥梁工程。而丁字桥南路文祥路至南湖大道段等断头路,还会继续建设。后湖片区韦桑路发展大道至建设大道一段断头路,也将打通。

  此外,武汉还将拓宽理顺17条瓶颈路。其中三眼桥北路从三眼桥路路口至三眼桥小学一段“卡”了多年的瓶颈路,也将扩宽。届时,开车从黄孝河路路口,可一直行至香港路路口。(记者 明眺生 通讯员 吴迪)

  关注大楚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achuwang),给你有用有趣有料的资讯,还有好礼天天送。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吧。

2017再花2361亿搞城建 武汉地铁通车里程将超巴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环线;通车里程;城建;武汉地铁;龟山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