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行动的不便并没有影响她们释放优雅

图为:排练新节目

图为:虽然下着雨,队员们依然从各处赶来训练

图为:自己动手修改旗袍

  图为:在迎军运万人旗袍秀上的精彩演出

  图/楚天都市报记者萧颢

  文/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

  轮椅悠然转动,一袭袭旗袍翩翩轻舞,心随轮椅优雅地尽情飞扬,绽露出耀眼的芳华。在洪山区文化馆,有一支轮椅上的文艺团体。走进她们的排练室,只见大家跟着教练引导,昂头、伸展手臂……每个动作她们都会盯着墙壁上的镜子,认真察看,力求做得更标准。

  这一切真的不容易。不仅因为她们来自各行各业,并无表演基础,也因为她们都是下肢残障人士,表演必须借助轮椅。而这些困难,并没影响她们释放优雅。

  朱筱萍从小患小儿麻痹症,“我从来没有觉得自己跟其他人有什么不同,工作时我认真努力,退休了我认真生活。”60岁的她,浑身上下透着一股火热的劲头,“我从不认输!”退休后她成了区里残联的活跃分子,“哪怕是七十多岁的人,我们也上门去,鼓励她们走出来,不要闷在家里。”

  这个有风有云、有绿树与红花的城市,每个人都应该亲眼去看、亲手去触摸。“走出家门,这些残疾朋友都变得开朗起来,整个人精神气都不一样了。”朱筱萍说。

  与她同岁的彭桂芳,亲和力十足,她和朱筱萍将自己所在的两支残疾人队伍联合在了一起,请老师教大家做训练、根据自身特点设计表演动作。于是,轮椅太极、轮椅歌舞、轮椅旗袍秀……她们不断尝试,一次次将常人眼中的不可能变为可能。

  团队成员中,为数不多的几名男性都是热心快肠的轮椅上的汉子。“我一直爱好文艺,但腿不行,以前也没人教。”56岁的伍文斌说,口琴、吉他都是自己摸索着学的,纯属一种精神寄托,“去年加入这个团体后,我非常喜欢这个和睦的大家庭。大家有同样的爱好,坦率真诚,会互相指出不足,一起进步。”旗袍秀的表演全由女士上台,几位男士也没闲着,主动承担了运送轮椅、帮她们拍照、拍视频的工作,在幕后一样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中间的大部分人,从来没想到过这辈子能走上舞台。而现在,看过我们表演的人都称赞,说我们让他们眼前一亮。”团员们说。

  9月初,她们的旗袍秀在“庆祝新中国70华诞迎军运百城万人旗袍秀活动”中一炮而红,成为当天的一大亮点。同样在9月,团队排演的集体舞蹈《我和我的祖国》在洪山区文艺汇演中获得一等奖。他们身上的勇敢、自信,总能让人震撼又感动。

  身体上的缺陷,不是停止追求梦想的理由。就算坐在轮椅上,也可以拥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