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热门景区带火轮椅出租生意

2019-05-13 09:25:00来源:北京日报

  颐和园东宫门旁的小卖部,长期出租轮椅、童车。记者 朱松梅摄

  对腿脚不好的市民来说,出门赏景时如果有一台轮椅可就方便多了。周末,记者走访故宫、颐和园、大栅栏、景山公园等热门景区,发现由于便民设施不完善,不少商贩打起了无照出租轮椅的主意。这些二手轮椅虽给游客带来了方便,但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发现:非法轮椅出租日赚千元

  上周六,记者沿前门东大街西行,发现绿化带旁的护栏上每隔几百米就用锁拴着几辆旧轮椅。

  只要有人走近细瞧,便会有商贩上前搭讪:“押金200元,租金半天100元,一天150元。”除了上门自取,还可以约定时间由商贩送货上门。

  一位自称俊哥的中年男子说,他手底下有20多台轮椅,专门在前门东大街附近出租,一个周末就能日赚上千元。之所以拴在护栏上而无人看守,是为了躲避城管。

  而在前门观旗宾馆旁的小胡同里,就连小卖部老板也做起了出租轮椅的生意。眼下暑期就要到了,他打算再购置几辆轮椅,总数量达到6台。

  不只是前门周边,记者走访故宫、颐和园、景山公园、南锣鼓巷等热门景区时,都发现有商贩在做出租轮椅的生意。

  故宫是游客来京旅游必去之地,再加上其占地面积庞大,转一圈儿需要耗费不小的体力,使得这里的轮椅租借服务尤为紧俏。

  “租一台轮椅吧,别让老人遭罪。”“30块不限时,可以帮着您推上台阶。”在午门广场,见记者带着老人游玩,好几位商贩凑了上来推荐自家轮椅。

  当记者提出要看一下轮椅实物,一位商贩同样表示如果确定租用会有人送过来,“平时不敢直接摆出来,怕城管查。抓到就是无照经营。”

  原因:公园便民轮椅难求

  除了从非法商贩处租轮椅外,游客能否从公园管理处租借轮椅呢?

  周日早8:30,颐和园北宫门的游客络绎不绝。“听说颐和园提供轮椅免费借用的服务,所以我特意带着家人赶早来逛逛,7点刚过就出门了。”周先生搀着头发花白的母亲,来到游客服务中心询问是否有轮椅。让他没想到的是,由于北宫门台阶多,推行轮椅较困难,因此并不提供轮椅租借服务。

  周先生又开车带家人来到了1.5公里之外的东门。“我们一共配了两台轮椅,节假日8点前都借出去了。”东门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除北宫门之外,颐和园每个出入口都可免费借轮椅,押金500元。但相对于高峰期数万人的客流来说,整个园区的30部轮椅难免显得捉襟见肘。

  “用轮椅推着老人,我们能逛得仔细点儿,不会走马观花。要不然总沉不住气。”无奈之下,周先生选择从附近的商贩手中租借轮椅。

  随后,记者又来到故宫午门广场的讲解服务处,公园提供的免费轮椅也已全部借出。“您可以在这儿等一会儿,借用者归还后,您就可以用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但每位游客的游园时间不一定,短则两小时,长则一天,没法给您一个具体的等待时间。”

  隐患:偶尔维修从不消毒

  在为游客提供方便的同时,非法出租的轮椅也存在不小的健康和安全隐患。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些轮椅多为低档的布面简易款,售价也就二三百元左右,有些甚至是商贩租来的二手轮椅,其维护状况实在堪忧。

  在颐和园东宫门旁的小卖部,记者提出想租用一辆较为结实的轮椅,用于推行体重较大的家人。老板把记者带到了自家仓库里,左翻右找,终于在几辆破破烂烂的轮椅中找出了一辆。“你看,这辆虽说旧了点,不过能承重300斤,挺结实的。”老板用抹布掸掉上面的灰尘,但陈年的污渍却无法擦掉。推行几步,轮子还总是咯噔响。他记不清这辆轮椅已购置了多少年。

  在前门做生意的俊哥已经练就了自己上手修轮椅的手艺。“有的游客不爱惜,推着轮椅又是上土坡、又是过假山,很容易坏。”俊哥说,归还的轮椅如果有明显损坏,他就自己摸索着修,但不会进行彻底的擦洗和消毒。

  质量无法保证的二手轮椅,游客能放心使用吗?“我们肯定想租景区官方的轮椅,干净放心。但游客这么多,轮椅不够用,我们也很理解。”一位游客说,希望政府能规范轮椅出租市场,补充景区服务设施的不足,让游客玩得舒心、放心。

  (记者 朱松梅 王可心)

编辑: 梁晨

热门景区带火轮椅出租生意

对腿脚不好的市民来说,出门赏景时如果有一台轮椅可就方便多了。不只是前门周边,记者走访故宫、颐和园、景山公园、南锣鼓巷等热门景区时,都发现有商贩在做出租轮椅的生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