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汉,技术人员正在组装超大直径盾构机盾体主驱动设备。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8日讯(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于金虎)12.56米!一台超大直径盾构机正在武汉组装,它将用于武汉地铁环线12号线穿越长江项目,预计10月底在汉完成调试,这也是武汉在地铁超大直径隧道施工中首次采用国产盾构机。

4层楼高的超大“地老虎”正在武汉组装

龙门吊“帮助”4层楼高的超大直径盾构机竖立起来。记者陶常宁 摄

9月27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位于江夏的中国中铁高新装备产业园,生产车间内,一台龙门吊“帮助”4层楼高的超大直径盾构机竖立起来,技术人员正在安装盾构机的“大马达”——主驱动设备。

盾构机,是地铁隧道施工的“利器”,俗称“穿山甲”,业界通常把12米及以上直径的盾构机称为超大直径盾构机。盾构机一般分为三部分:刀盘、盾体、后配套。记者现场看到,承载主驱动的盾体正在安装中,后配套台车已经组装完成。

“刀盘还在郑州生产,下个月将运抵武汉,整台盾构机预计10月底可完成组装调试。”施工单位中国中铁隧道局武汉轨道交通12号线(江北段)土建1标项目经理部技术人员邹金唐介绍,这是一台泥水平衡盾构机,外挖直径达12.56米,全长105米,主要用于水下穿越施工。

超大“地老虎”用于单洞双线长江隧道施工

技术人员组装超大直径盾构机盾体主驱动设备。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摄

12号线是武汉轨道交通线网唯一的环线,两次穿越长江,一次穿越汉江,由武汉轨道交通十二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建设。

两条穿越长江的隧道,分别是从国博中心南站至凌吴村站区间、科普公园站至丹水池站区间。这台直径12.56米的超大盾构机将用于国博中心南站至凌吴村站越江区间。

“本越江区间位于白沙洲大桥下游约1150米处,线路从国博中心南站始发,沿四新南路东侧绿地下穿晴川大道、鹦鹉堤、长江北侧江滩、白沙洲、长江河床、南侧江滩、武金堤,沿规划白沙三路向东南方向敷设,接入凌吴村站。”邹金唐介绍,越江隧道全长3373.667米。

为什么要采用这么超大直径的盾构机?邹金唐解释,因为这是一条单洞双线越江隧道,两个方向的地铁列车可以同时在一条隧道内行驶,因此直径是普通地铁隧道的两倍。

武汉建地铁首次采用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

正在组装的12号线超大直径越江盾构机盾体部分。长江日报记者陶常宁 摄

截至目前,武汉共有6条地铁线路成功穿越长江和汉江。地铁2号线、4号线、7号线、8号线穿越长江,3号线、6号线穿越汉江。

穿江地铁线路中,7号线和8号线都是采用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

7号线三阳路长江隧道采用的盾构机直径为15.76米,是世界首例公铁合建超大直径盾构法隧道,城市道路隧道与地铁7号线隧道共用穿越长江通道,二者上下重叠,上层跑机动汽车,下层跑地铁。

8号线越长江段,是武汉地铁首次采用单洞双线隧道,实现了两列地铁列车在江底“擦身而过”的景象,当时使用的盾构机直径为12.51米。

据了解,此次为12号线(国博中心南站-凌吴村站)越长江隧道生产的盾构机,由中国中铁装备公司研发和生产,将是武汉首次在穿越长江超大直径地铁隧道施工中采用国产盾构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