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4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鲍捷)4月3日傍晚,刚抵达驻地的湖北援沪医疗队护士熊静看见窗外的大街,本处于繁华地段,如今却寂静一片,让她联想到2020年初的武汉,于是情不自禁拿起手机拍下了眼前的一幕。

4日清晨6时30分,熊静所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医疗队一行50余人,便集中前往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支援核酸检测。为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尽早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根据安排,上海将于这天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核酸检测。来自湖北的各家医院医疗队连夜组织了800人的队伍,分赴闵行区和长宁区各街道社区开展工作。

核酸采样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天大家都起了个大早,带上检测设备和防护物资,提前到达指定区域布置采样点,分组为居民们做核酸。像我们组3人上午在馨宁佳苑小区,四小时采样超过了1000份,计划全天完成2900份。”熊静说。

为提高混检采样效率,同济医疗队的队员们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密切配合,把登记的队伍前移十米,严格按照十人登记放行,既有效保障排队间隔秩序,又便于对“十人一管”进行复核,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医疗队安排了队员为他们开展上门采样服务。有的小组还创造条件,将“流动采样车”开到小区楼栋前,让居民少跑腿。而当地社区百姓对医疗队的到来非常感谢,还不时有居民为队员们送来零食饮品和道谢卡片,十分暖心。

此次驰援上海的同济医疗队中,所有队员都参加了2020年初的武汉抗疫,还有队员具有支援其他省份的经历,工作经验丰富。

检验科副主任医师鲁艳军近两年曾先后前往大连和甘肃支援核酸检测工作。此次他的身份不仅是同济医疗队员,同时还是湖北援沪专家团队中检验组的负责人。“核酸检测工作是疫情防控中的‘病毒猎手’,是扩大预防的有效手段,我们就是要确保充分利用好当地检测资源,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和采样检测匹配,保障在规定时间内准确出具采样结果。”他介绍。

据了解,当日,同济医院医疗队在闵行区浦江镇完成采样超过2.1万份,为精准防控和有效救治创造有利条件。下一步,他们将整建制接管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希望尽我们的微薄之力助力上海早日清零,让这座城市的老百姓都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我们和上海一起加油!”熊静说。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