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7日(记者张迪 实习生汤伊萌)耪地、栽苗、灌溉,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每个学子的脸上都洋溢着劳动的快乐神情……12月7日,一节别开生面的劳动教育课在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的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内展开,来自该院生科师范专业的60名学生或手持农具,或栽苗浇灌,亲身体验躬耕农野的乐趣。

图为:湖北大学学生在种植菜苗 记者张迪 摄

据悉,《劳动教育》课程是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近日新设立的必修课程,课程学分为2分,学生需在大学四年中修满48个学时,其中大一新生为12个学时。12个学时的课程分启航、探索、播种、培育、模范、成熟、收获七个部分展开,课程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学习与实际操作实践。在实践部分,学生将在种植培训员的辅导下进行蔬菜的播种、除草、除虫等一系列操作,并记录农作物的生长情况,到第二年收获季节,学生还将亲手收获自己种植的蔬菜,并在成果评定打分后送往学校食堂,做成饭菜供师生免费品尝。

图为:湖北大学学生在为菜地浇水 记者张迪 摄

“学生们对这门课程的反响很好,每次来上课都干劲十足,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在同学们的辛勤劳作下从开垦到满园蔬菜仅仅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辅导员朱奎闽表示,课程开设后,学校开辟了8亩土地,并购置了一批农具、菜籽菜苗供学生们实践。目前,在学生们的开垦与悉心照料下,8亩土地已经变成了种满蔬菜的“希望田野”,上海青、菠菜等蔬菜在大学生劳动实践基地中茁壮生长。

“通过这门课程,我们不仅了解到农作物生长的相关知识,还感受到了劳动带来的充实与快乐,看着自己亲手种的蔬菜一点点长大,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自豪感。”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大一新生肖同学表示,《劳动教育》课程让自己感受到劳动的价值,体验到劳作的艰辛与乐趣,在今后的生活中他将时刻谨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湖北大学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阳逻校区管委会主任李本义表示,《劳动教育》课程充分发挥了劳动育人的作用,帮助大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使大学生在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的同时学习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对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有重要意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朱娜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