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1月5日消息(记者朱娜 通讯员郭姗姗)“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在即,为引导相关平台企业进一步规范网络促销行为,11月5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召开2021网络交易监管暨“双十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座谈会,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多家电商平台企业代表参会。

会议通报了2021年以来湖北网络市场价格监管、互联网广告监管、网络商品质量监管、网络食品安全监管等情况,安排部署了当前网络市场监管和“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规范工作。

图为:座谈会现场 记者朱娜 摄

会议要求各相关平台企业要聚焦难点,严肃检视并规范平台自身及平台内经营者的促销行为,严格做到“六个坚决”,即坚决强化平台内部生态治理,坚决抵制假冒伪劣商品和违禁品,坚决做到合法正当竞争,坚决抵制虚假违法广告,坚决管控食品安全风险,坚决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电商平台企业作为数字经济“新零售”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数字湖北建设、赋能湖北高质量发展,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会上,湖北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发布《“双十一”诚信经营倡议书》,倡议全省电商企业诚信经营,规范促销。

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7家电商平台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平台在促销期间的工作筹备和保障情况及主动合规情况,并表示将积极履行平台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要求,持续深化合规体系建设,共同为打造一个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的电商生态贡献力量。

在加强监管方面,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潘年松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突出重点,强化网络市场分类监管,加大日常监测力度,及时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线索。同时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加强对数字经济新业态及网络集中促销违法类型和案例分析,采取行政约谈、行政指导、案情通报等措施,引导相关平台企业依法促销、合规经营。强化政企协作,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强化行业自律,深化服务意识,打造良好网络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