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迪)近日,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公布30座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名单,湖北武汉入选。

据了解,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聚集形成的社区商圈,商圈服务内容既要涵盖社区居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及生活基本服务,也要满足居民休闲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更高层次消费需求。

此外,记者在梳理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相关信息时发现,武汉市在2015年便提出了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的概念并付诸实施,目前在武汉市江岸区、江汉区等中心城区已有诸多成熟、完善的“十五分钟生活圈”。

“近几年我深切地感受到附近越来越繁华,不论是早上过早还是周末购物或者看电影、健身,基本上都不用开车,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十分方便。”家住武汉市江汉区江宸·龙湖天街附近的何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他所居住的社区附近只有菜场、早餐店等店铺,休息时间想去购物或从事其他娱乐休闲活动就不得不驾车出门,十分不便,但随着江宸·龙湖天街的开业,附近的各种服务业态也渐渐成熟起来,不论是什么需求,基本上都能在“家门口”解决。

武汉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在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目前武汉的社区商业比较发达,其中便民商业与服务业也较为成熟,同时武汉市各区均积极配合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前期调研工作,为后期针对各区实际情况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工作提供了更加贴合实际的方案。

她表示,在两年试点期间,武汉市将实行“一圈一策”方案,打造适合武汉市各区实际情况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并在其基础上发展连锁品牌经营,进一步提升商务服务,实现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及品质化水平,争取在试点期间将武汉市打造为能够满足不同消费群体需求,提升市民消费体验及生活品质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