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6月24日消息(记者张迪)6月24日,2021中国(武汉)创投峰会在武汉市江汉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位资深创投“大佬”齐聚江城,以独到的行业见解与前瞻性的眼光为武汉创新创业发展拓宽视野。此外,本次峰会还发布了《2021年武汉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其发布将为江汉区持续优化金融产业生态圈升级,推动“武汉金融城”建设提供强大助力。


图为:2021中国(武汉)创投峰会现场

  本次峰会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武汉市江汉区政府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大会以“打造区域金融中心,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设立资深创投人士分享、企业评选、权威报告发布、创新项目资本对接会等多个环节,进一步洞悉创新发展优势产业格局,培养武汉本土优质企业,链接优质资源,为新时期武汉探寻转型与发展方向及中国创投行业创新发展指明道路。

  “湖北在上市公司数量及质量方面具有巨大的空间与潜力,这充分说明湖北是创投的洼地,武汉应抓住机遇,成为中部的金融中心,中部的股权投资中心,中部的创投中心,成为未来十年中国创投增长最快的城市。”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在主题分享中说道。他表示,武汉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及政策优势,为武汉创投发展打下了基础,而当前创投行业正处于全新的布局阶段,是武汉市打造中部金融中心、股权中心及创投中心的绝佳时机。


图为:嘉宾分享环节

  除了对武汉创投发展的全面分析外,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元瑞还从券商角度,以专业的眼光对武汉乃至中国创投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表示,券商作为综合性的金融机构,在从事创投方面具有诸多优势,但由于各业务板块协同有限及直投业务在券商整体收入中占比偏低等多方因素,导致券商创投优势不能完全体现,他建议加强券商产业研究能力,拓展产业资源,形成全业务链布局,从而实现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随后,大会发布了《2021年武汉市股权投资市场发展白皮书》,该书立足武汉创投市场环境,侧重城市经济发展背景及相关行业政策,对武汉市股权投资市场进行盘点,从募资、投资、退出、IPO等多个维度进行剖析,为未来武汉股权投资发展规划提供参考建议。同时,深入探索江汉区持续优化金融产业生态圈升级,推动“武汉金融城”建设。


图为:评选颁奖现场

  本次大会还发布了“2021武汉未来之星TOP100” 与“武汉龙门榜TOP50”评选结果,150家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微企业,以及有上市前景、且有意走向Pre-IPO的优秀武汉企业从1400余家参选企业中脱颖而出榜单行业覆盖了“光芯屏端网”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等在内的武汉“965”产业体系此次评选进一步完善企业梯度培育,彰显武汉企业实力与资本吸引力,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具有积极作用。


图为:圆桌讨论会议现场

  此外,本次大会还举行了以“芯联万物、智创未来”“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产业融合发展”及“大健康市场”为主题的一系列圆桌讨论,嘉宾从各自领域出发,用具有前瞻性的眼光对武汉创投发展及武汉打造“区域金融中心”提出了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