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9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过去20年,风险投资行业习惯于在中国复制成功的美国商业模式。如今,一家名为凯尔特亚洲的创投基金正积极地在美国、加拿大等地支持创业者“复制中国”。

  近日,凯尔特亚洲创投正式宣布完成8000万美元常青基金(Evergreen Fund)的募集。同时宣布长期支持华人创业者和中国品牌“出海”。

  “我们尤其支持华人、华裔创业团队。”凯尔特亚洲基金的管理合伙人陈洁(CJ)接受央广网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凯尔特亚洲团队未来将持续布局北美投资市场,重点关注新消费领域、数字医疗以及B2B SaaS企业服务三大赛道。

   

  图为凯尔特亚洲创投团队

   90后投资人的商业视角

  “凯尔特创投1994年在加拿大成立,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陈洁介绍。凯尔特创投自成立以来,在北美和中国投资项目75个,而其中41个项目以上市或被收购的形式退出。平均回报率超过4倍,在风险投资领域可谓佼佼者。

  陈洁,拥有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并在南加州大学继续攻读法律学硕士。2019年成为凯尔特亚洲管理合伙人,带领加拿大老牌风投凯尔特创投(Celtic House Venture Partners)进军亚洲投资市场。

  作为美国硅谷最活跃的90后投资人之一,陈洁团队已经在北美和加拿大领投了一些知名企业,包括GrubMarket、饭团外卖、Cerebral、IOT Pay等。

  进入投资领域,对于陈洁来说并非偶然,这个青年人似乎天生拥有敏感的商业触觉。在周围同学还在校园专心读书时,陈洁已经开始试水房地产交易;当同学开始找四处寻找工作机会的时候,陈洁已经从房地产领域赚到了第一桶金并转身成为一名创投人。

  “最开始就是投资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哈佛的同学。”最初,陈洁将视野聚焦在一些高科技项目上,比如膝盖骨的3D打印项目、前列腺治疗项目、工控安全项目等。由于进入时估值不高,这些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逐渐,陈洁将眼光聚焦在支持华人、华裔海外创业这件事上。“在北美,华人这样少数族裔是一个被风投和创业公司所忽略的市场,它比我们想象得都要大……华人其实是非常能干、能吃苦的。但是美国的投资人很难了解他们。一些擅长表达的人往往不能干,真正能干得又不是很会交流。这就让投资人错失了一些好的项目。”

  随着时间推移,中国不断发展、创新、日益强大,也让陈洁看到了新的机会:复制中国!

  怎样复制“中国商业模式”

  如果在中国证明这是一种行得通的商业模式,在美国或者加拿大为什么不可以?这是中国商业之路不断发展成熟的结果。

  中国也好、美国也好,年轻一代的生活习惯正在越来越接近。两者之间的互动、交流越来越多,从美国到中国的“时间机器理论”已经不复存在,比如中国年轻人喜欢刷抖音,北美年轻人也刷TikTok,中国的美团和饿了么外卖超受欢迎,在北美和加拿大,Doordash、 Uber Eat、饭团外卖,包括各类共享经济项目也在萌生。

  陈洁投资的IOTPay,是加拿大最先进的移动支付企业之一,创始人陈艺伟有在支付宝多年的工作经历,创立的初衷是希望在北美市场普及方便的移动支付系统。相比当地的支付机构,IOTPay有更加便捷的支付界面,以及对商家更低廉的费率,这些都支撑着其快速成长,并与Square、Stripe等美国对手展开竞争。

  Cerebral是一个典型的互联网+医疗项目。2020年1月,Cerebral拿到了陈洁投资的天使轮。这个项目很像中国的“叮当快药”,但是偏重心理健康领域。人们可以通过在网络上看医生,然后开药送到家。或者直接拿医生处方在上面开药。在疫情肆虐的时间里,北美需要心理健康治疗的人成倍增加,互联网医院变得更加重要。过去一年,Cerebral估值实现160倍的高速增长。 

  不得不说的还有“饭团”,可以说是海外版“美团外卖”、“饿了么”。凯尔特亚洲种子轮领投的饭团外卖2年多时间里估值和业务都增长了30多倍,从温哥华华人外卖业务做到了覆盖北美亚洲美食和生活服务的首选APP。

  虽然对国内消费者来说,手机排队点餐已习以为常,但是在加拿大,即便在温哥华,这样便捷的餐厅用餐体验,直到近年来才出现。陈洁带领的凯尔特亚洲团队通过分析北美与中国在新消费领域的差距,从消费者排队点餐到手机移动支付,从食品供应链到中央厨房,从外卖到生鲜配送。帮助创业者更接近本地化运营。 

  从华人市场到国潮兴起

  “可能是我运气好!”陈洁笑着评论。这背后,是中国发展带来的一种必然性。

  仅华人的海外消费就是一个百亿美金级的市场。根据中国出境留学生消费报告,在美国的35万中国留学生每年就有差不多200亿美金的消费,除去学费大概有125亿的直接消费,而且留学生的数量还在不断地增长。受疫情所限,旅游市场暂时停滞。但中国游客2017年境外消费总额是2580亿美元,在美国的消费支出大概是300亿美元。加上本地长期生活的华人、华裔群体,市场非常可观。

  而疫情之后,情况又变得不同。陈洁看来,美国企业曾是全球化的领导者,而现在全球化领导者正在悄然发生转变。快速兴起的中国本土品牌,有了全球化的诉求。“新一代创业者,他们很年轻,去征服世界的欲望非常的强烈,这是我比较愿意看到的。”

  中国模式出海,或者说中国商业理念出海,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彰显了强劲的势头。不论是跨境电商,还是北美地区日渐风行的生鲜配送,华人创业团队把中国的商业理念带到北美。但初创团队在海外想实现快速发展会存在潜在的风险和局限性,在北美等市场纵深发展时往往遇到阻碍。“像最初宝洁这样的品牌进入中国一样,中国国潮品牌进入欧美市场也必然面临本土化的问题。”

  凯尔特基金是一个国际化的团队,除了陈洁、Larry Liu这样的华人合伙人外,也有像David和Tomas这样拥有20年的创投经验的加拿大本土老兵。可以帮助创业者在北美、加拿大等市场项目落地,提供公司组建、管理、市场分析、渠道管理、法律、融资、营销、IPO等支持。常青基金的基因更适合长期陪伴,让初创企业在北美打下扎实的基础,并能够枝繁叶茂。

  科技和电商正在改变中国,也同时在改变美国。正如陈洁所说,“希望中国创业者们,融合北美与中国的投资逻辑与市场布局,掀起行业的变革。”

  新的商业故事,正等待新一代创业者和创投者们来谱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