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石4月16日消息(记者张迪 通讯员郭远志 陈敏 蔡敬)谷雨将至农事忙。4月15日,黄石章山街道的高山茭白种植田中一派繁忙景象,到处都是种植户们忙碌的身影,对他们而言,此刻脚下的土地就像一个能让他们日子更上一层楼的“聚宝盆”。可谁能想到,被种植户们视为“聚宝盆”的田地在一个月前却是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地。
 图为:章山村民正在插秧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这么大一片土地,不能任其荒置,种植高山茭白不仅能有效提高荒置耕地利用率,还能给种植户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谈起荒地变“宝地”的缘由,章山村书记张金保如是说道。据他介绍,今年3月,位于章山村主干道旁的一大片无人耕种的荒地成为了章山村委会提高本村荒置耕地利用率工作的重点对象。为了改变荒地无人耕的现状,章山村委会根据村情提出了“土地整合”的思路,同时结合当地土壤条件及气候特点确定高山茭白为适合该土地种植的农作物,并赴安徽“茭白之乡”石关乡茭白种植基地,向茭白种植大户学习经验。
  “土地活了,村里每亩每年提50元,收成好的话还能上浮,除了给流转土地的村民增加了额外收入,还给村里带来了不少务农岗位。”张金保高兴地说道。他表示,章山村目前共整合荒地200亩,全部以土地流转承包的方式承包给党员周继芬谋划茭白种植。同时,茭白种植产业的引入也为章山村村民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务农岗位,解决了一批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荒地变成了农田,不仅让我们的村子更美了,也给我们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在给茭白苗定植的村民韩兵说。
  下一步,章山街道将采取单双季茭白混合种植的方式,在经过土地改良的200亩荒地上种植茭白,预计平均年亩产量可达4000到6000斤,曾经荒废的耕地有望成为村里的“大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