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4月2日消息(记者张卓 实习生颜瑞华 通讯员董承龙)清明节前,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结合实际,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纪念缅怀英烈、汲取前行力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图为消防官兵围坐进行党史学习讨论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寄托哀思、缅怀英烈。指战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开展祭奠活动,旨在追思感悟英烈光荣事迹,继承先烈遗志。此外,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还开展了“学党史、跟党走、缅先烈、践初心”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并以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瞻仰墓碑鞠躬默哀等形式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追思。
图为消防官兵前往烈士陵园进行祭奠活动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除缅怀英烈外,湖北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还对1980年以来牺牲的16名湖北籍消防英烈家庭依次进行走访、慰问,先后为武汉籍烈士程敬发遗属协调办理重大疾病医疗互助,为孝感籍烈士卢亮、万京燕解决子女入学及配偶工作问题,并帮助荆州籍烈士王锟父亲办理定期抚恤金,以实际行动为烈士家属办好事、办实事,向烈士家属传递来自组织的温暖和深切关爱。
图为消防官兵向烈士家属传递组织的温暖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护航祭扫、保民平安。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利用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在各类祭扫场所、旅游风景区,安排执勤车辆全天候驻勤值守,并采取各式各样的宣传形式,广泛开展防火教育,同时通过多种媒体平台发布消息提示群众文明祭扫、祭祀时要避开易燃物,做好火灾预防工作。
图为消防官兵在景区门口向游客进行知识宣传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此外,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广泛搜集整理消防英烈的光荣事迹,组织开展阅读红色经典、观看红色影片等学习活动,以激发指战员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内在动力,并组织指战员重温天津港“8.12”牺牲湖北籍烈士庞题光荣事迹,在向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发出号召的同时于祭扫现场签字栏上签名承诺。此外,湖北省消防救援队伍还通过敬读四川木里森林大火牺牲汪耀峰烈士纪念碑文的方式,激励指战员继承革命先烈遗志,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图为消防官兵向汪耀峰烈士致敬 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