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廖欣 实习生黄鑫)平日里,公交车驾驶员驾车穿梭在南宁大街小巷,手握方向盘将乘客稳稳送达目的地,为乘客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同时,他们也以自身的行动诠释着公交行业的正能量。近日,南宁市发生一起货车起火和一起私家车自燃事件,路过的两名公交车驾驶员立即伸出援手,热心救火,成功将火扑灭。 

  3月6日中午,王女士驾驶私家车行驶至星光白沙立交桥底辅道时,车辆引擎盖突然冒出黑烟,还蹿出了火苗。她马上靠边停车,并迅速和丈夫下车用车载灭火器灭火,但并没有压住火势。正当他们焦急万分时,南宁邕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49路公交车靠边停下,女司机张兰芳提着车载灭火器下车,跑到自燃车辆前帮忙灭火。见状,另外一名好心市民也送来了灭火器。在大家的努力下,火势很快变小,最终被扑灭。随后,王女士将车辆送至4S店检修。 

  张兰芳说,当时她发现王女士驾驶的黑色商务车车头冒出阵阵浓烟,一家人在旁边干着急,便立即停车,拿起驾驶室边的灭火器下车帮灭火。由于正值午间下班高峰期,她担心辅道停车容易引发交通堵塞,看到火势得到控制后便驾驶公交车离开现场。后来,她还骑着电动自行车在回家途中顺道回到现场去看了一下。当时,王女士提出了现金酬谢,但被张兰芳婉拒了。据了解,从业15年的张兰芳多次被公司评为五星级服务标兵。她说:“这就是件小事,看到别人有困难能帮就帮。” 

  无独有偶。3月8日中午12时许,南宁白马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13路驾驶员廖厉行驶到洪立同德路口站附近时,发现一辆小货车后车厢着火,大火有吞噬整个后车厢的趋势,而小货车驾驶员正在抢救车上装载的家具。看到这一幕,廖师傅果断停车,拿着车上的灭火器冲了过去。 

  根据平时参加公司定期举办的消防演练和相关培训学到的消防技能,廖师傅拿着灭火器站在上风口方向对准火源根部扫射灭火。 

  其间,路过的洪运车队司机和一名热心群众也拿着灭火器来帮忙。几个人奋战了十几分钟,耗尽3个灭火器,终于彻底将大火扑灭。经过清点,此次事故导致货车车厢被熏黑,部分货物受损,所幸扑救及时,总体损失较轻。

编辑:唐志强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