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5月17日消息(记者朱娜 通讯员朱素芳 周弘)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创新如何向“数智”要答案?区域经济如何向“数治”要发展?数字化转型是发展突围的必然选择。连日来,记者走进武汉市江汉经济开发区,探访落户该区仅两年的数字经济企业如何以“云”产业启动创新发展密码,实现落户两年业绩增长超九倍。

云启智慧办公楼(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5G赋能智慧教育 业务覆盖全国31个省份

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教育场景,会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的云启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启智慧”)给出了答案。

VR、5G+虚拟实验、全息成像、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全景……走进云启智慧5G+智慧教育体验中心,一系列科技感十足的智慧教育场景、智能教学设备令人目不暇接。

戴上VR头盔,左右手各持一个智能手柄,即可进入实验室看到相关的操作场景,并根据AI助手提示操作各项实验仪器,沉浸式开展虚拟实验。

演示者在5G+虚拟实验展台前进行粉尘爆炸实验(央广网记者 朱娜 摄)

记者在5G+虚拟实验展台前看到,演示者借助智能手柄往杯状装置中装药品、放蜡烛、加盖鼓入空气,随着“嘭”的一声,该装置随即爆炸。现实操作中具有危险因素的粉尘爆炸实验,在5G+虚拟实验人工演示操作中不到1分钟便可完成。

危险实验风险大,人身安全成隐患;实验条件受限制,复杂实验难操作;实验室占地面积大,器材维护难……这些困扰无数师生的传统实验教学问题,在5G+虚拟实验加持下均可迎刃而解。

5G+虚拟实验需通过智能可穿戴交互设备来实现,而智慧教室的智慧化,在进入教室之前就开始了。

云启智慧5G+智慧教育体验中心“创新走廊”(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智慧班牌可将班级及校园信息尽收眼底,值日表、课表、学科作业、班级荣誉等都能在智慧班牌中得到体现;识别人脸即可测温、进教室,自启动室内窗帘、灯光等智能化设备;还有去讲台化的教室、可实现分组教学及远程互动的课堂,一体化的优质教学资源……贯穿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流程的智慧教室令教学更轻松更高效。

目前,云启智慧业务项目已覆盖至北京、上海、广东、山东、黑龙江、新疆、海南等31个省份。教育智脑+教育大数据核心产品正全面对接上海数字教育基座项目,成功落地武汉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智慧课堂快速规模发展,先后在多个地区拓展12个标杆项目;5G虚拟实验产品已在湖北、四川等地33个示范校落地……

植根数字经济沃土 落户武汉两年业绩增长超九倍

2022年5月8日,是云启智慧成立两周年的日子。

2020年4月8日,中国联通结合武汉科教优势,联合网龙网络公司、华中师范大学两个国家级科研平台,以“云签约”形式宣布将其智慧教育专业公司(云启智慧)全国总部落户武汉,积极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和教育领域科技创新。同年5月8日,云启智慧正式落户江汉区并入驻办公。

两年来,云启智慧积极整合股东方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优势,潜心于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研发人员队伍占公司员工比重超过69%。2021年第一个完整财年,公司即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同年获评“武汉市优秀高新技术企业”。

云启智慧各部门间分工明确(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企业面向智慧教管、智慧校园、智慧学习三大领域形成相对完整的自主产品体系,打造了五大自研产品。”云启智慧董事、总经理周澄华介绍,自研核心产品也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2022年一季度,公司累计营收同比增长918.61%。

短短两年内崛起,能够实现业绩增长超九倍的云启智慧,究竟有哪些“智慧密码”?

“发展实践证明,当初选择武汉、选择江汉是极其正确的决定。”周澄华坦言,数字化技术的赋能和改造,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引擎。

云启智慧看中的江汉区,作为全国首批、湖北首个5G应用试点示范区,早已是数字经济培植发展的“沃土”。

据统计,2021年江汉区数字经济核心企业有214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255.08亿元,占GDP17.7%;数字经济总增加值为635.87亿元,占GDP44.21%。

“云启智慧成立两年来的良好经营业绩和强劲发展势头,是武汉市、江汉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江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江汉区一直在创新改革方面走在前列,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有一定的资源禀赋和历史积淀。云启智慧两年来的高速发展,既是国家、行业、区域大力推进数字经济转型,加快教育新基建步伐带来的市场机遇空间,更是企业坚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奋斗拼搏成果。

持续做强数字经济,仍需坚持创新引领。周澄华介绍,下一步,云启智慧将坚持创新引领发展,深化科技创新,争当智慧教育领域产业链“链长”,成为智慧教育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编辑:张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