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沐浴完毕

列车正在“冲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李辉 通讯员 产启斗 闫克昂 张可

下班后不需要人催,自动奔向“澡堂”。9日晚,极目新闻记者来到武汉地铁青菱停车场看到,全自动运行的5号线列车,会自己进“澡堂”沐浴,然后清清爽爽进入睡眠状态,整个过程都不需要人工参与和调度。据介绍,在这座全新的智能化自动洗车库,废水可净化后再次使用。清洗列车八成用的是循环水。

列车下班后自动进“澡堂”

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白沙洲的武汉地铁青菱停车场,是5号线列车的“家”。9日晚9时许,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现场,亲眼目睹了全自动运行的列车如何“洗澡”,自动休眠。

9日晚9时18分,编号为E20的列车结束了繁忙的晚高峰运营,缓缓进入青菱停车场后,就直奔自动洗车库。

记者了解到,武汉地铁其他有人驾驶的线路,列车下班后是否进入洗车库、何时进入洗车库,都需要停在固定的位置后,由司机与调度中心仔细确定,再驾驶列车前行。

而5号线列车作为没有司机驾驶的全自动运行线路,下班、洗车等程序均已提前编入系统,列车无需停顿,会自己安排进“澡堂”的时间。“这样每列车可以节约出好几分钟的呼叫应答时间,效率更高。”5号线检修车间副主任田诗词告诉记者。

据介绍,目前5号线每天约上线21辆列车,每列车平均三天进洗车库洗一次“大澡”,晚上9时到11时是集中洗车的时段。

5分钟可清洗一辆列车

在洗车库的监控室,操作员喻强在操作台确认洗车设备状态正常后,将洗车手动模式旋转至自动,等待列车进入洗车库。

记者看到,50米长的自动洗车库内布设有7组侧刷、1组顶刷、13组喷水管,车库两端和中部设有4个传感器,列车通过探测感应区域时,毛刷和喷水管就会自动启动。

每辆列车都价值上千万元,洗车的设备自然也要对列车呵护备至。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车辆中心车辆三部副经理刘金鹏介绍,洗车毛刷采用先进的柔软材质,不会刮伤列车表面,所有毛刷的安装角度、距离,也是根据车体量身打造,确保清洗干净整洁。

车辆进库后,前端几组水枪先对列车外皮进行预湿,中部的喷水管随后喷洒专用中性清洗剂,顶部和两侧毛刷对车身进行“搓澡”,浑身泡泡的列车最后经过尾部的水枪喷淋。5分钟后,列车结束沐浴,干净清爽。

列车从洗车库出来后,自动进入指定的车位停放,保洁员会继续对车内进行保洁和消杀,随后列车就会自动熄灯、休眠。

循环用水可节水约八成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在洗车库的一楼设备室,蓄水坑、沉淀水池、抽水泵、过滤器、循环水池等设施由错综复杂的管道连接起来,成为一整套的废水处理循环系统。洗完列车的废水流进中央水沟,再排进集水坑,经过水质调节、沉淀、除菌等一系列流程,处理后的水回收至可储存8000升水的循环水池,可再次用于洗车。

记者了解到,青菱停车场的5号线智能洗车库,配套建设的一整套水循环利用系统,可以将洗车用水量节省下一大半。刘金鹏介绍,清洗一列140米长的5号线列车,一般需要用水2500升。在这座智能化洗车库,只有在最后一次冲淋时才消耗400升自来水,其余约2100升水均使用循环水,节水量达到八成。

编辑:张卓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