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局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武汉今明还将有阵雨

2017-06-12 09:32:00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讯(记者 章鸽 通讯员 杨雪晴)潮湿、闷热是上个双休日市民对天气最突出的感受。据市气象台预报,12日、13日,武汉市仍有阵雨,大家出门时要注意带伞。14日,武汉市多云。本周总体以晴热为主。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梅雨期首场降雨,湖北省恩施、宜昌、荆州、咸宁的部分县市过程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荆州监利县8日8时至11日8时的累计降雨量达241毫米,为全省之最。据省民政厅统计,此次强降雨过程已造成湖北省30.9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03亿元,因灾死亡4人、失踪2人。

  梅雨期气温高、湿度大,东西容易发霉,所以梅雨又被称作“霉雨”。中国气象频道分析师信欣曾说过,武汉、南昌、上海、杭州、南京等5大城市都是梅雨的典型城市,堪称中国“最爱发霉”的地方。

  气象科普专家说,这个时候,天气最大的问题是“潮”。如果光看气温,近期只有30℃出头,与盛夏的时候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但是,这几天空气湿度很大,人会觉得闷。就拿11日来说,武汉最高气温只有27.1℃,但平均空气相对湿度大部分时间在70%—90%。有研究显示,在气温30℃的环境中,空气相对湿度在40%—50%、平均风速在3米以上/秒时,人不会觉得很热;而在相同气温条件下,空气相对湿度若增大到80%以上、风速又很小,人就会闷热难熬,体弱者甚至会中暑。因此,提醒市民多注意防潮、抗闷热,多开窗透气或开空调除湿。

  从时间上来看,武汉常年出梅时间为7月6日左右,这段难熬的闷热梅雨季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建议市民在梅雨期选择运动量大的运动,无论在室内还是在室外,主要目的就是出汗排湿,运动之后还要及时补充水分和盐分。

  具体预报:12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气温23℃—27℃,偏北风2—3级;12日晚到13日白天阵雨转多云,气温23℃—28℃,偏北风2—3级;13日晚到14日白天多云,气温21℃—28℃,偏北风2—3级。

  湖北省荆州市洪湖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发布日期:2017-06-12 06:57:44

  洪湖市气象台2017年06月12日06时57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我市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大风,请注意防范。

  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发布日期:2017-06-12 06:57:00

  预计未来6小时,我县局部地区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大风,请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

  湖北省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2017-06-12 06:35:00

  武汉中心气象台6月12日6时35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监利、公安、石首、洪湖局部有50毫米以上降水,伴有雷电大风,请注意防范中小河流洪水。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发布暴雨;发布日期;局地;阵雨转;降水;偏北风;空气相对湿度;梅雨期;黄色预警信号;民生新闻

湖北局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武汉今明还将有阵雨

湖北局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武汉今明还将有阵雨,潮湿、闷热是上个双休日市民对天气最突出的感受。具体预报:12日白天多云有阵雨,气温23℃—27℃,偏北风2—3级;12日晚到13日白天阵雨转多云,气温23℃—28℃,偏北风2—3级;13日晚到14日白天多云,气温21℃—28℃,偏北风2—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