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鲜肉毁了娱乐圈? 编剧余飞:不是骂骂小鲜肉就能完事

2017-03-29 10:07:00来源:楚天都市报

  从去年开始,批判小鲜肉不敬业几乎成了大部分圈内人接受采访的“标配”,这种“批判”跟编剧界曾怒斥影视圈不重视编剧的风潮相似。小鲜肉不敬业、编剧不受重视,俨然成为中国影视圈令人痛心疾首的两大顽疾。

  昨日,有个人说了不同的话,他说,“事情不是这样的。”

  这个人是写出过《永不消逝的电波》《重案六组》的知名编剧余飞,目前,他编剧的谍战剧《剃刀边缘》正在东方卫视强力“圈粉”。

  演艺圈不重视编剧?

  得看能力够不够

  余飞是职业编剧,也是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他对编剧圈痛斥“演艺明星挣大钱,但对编剧不重视”的说法会感同身受吗?

  没想到余飞“不骂人”,他坦陈,一个编剧如果各方面都不够成熟,“可能会受打击,甚至受欺负。”但编剧如果自身有创作和运作项目的能力,“发展空间很大。”

  做编剧,心态要好。余飞笑称,别人赚大钱,编剧们也不用羡慕, “编剧如果写好了,待遇也不是很差。重要的是不要为了钱创作,还是得有创作理想。”

  余飞也认为影视圈会“抓剧本”的人很少,“这导致很多编剧有能力也找不到合适的人合作。”他期待国内能有一个编剧或影视行业的“蓝翔技校”,“专门教人如何找好剧本,以及具体做事、与人沟通的方法。”

  小鲜肉毁了娱乐圈?

  不是骂骂小鲜肉就能完事

  对于一年来饱受批判的小鲜肉,余飞为他们说了句公道话,“不 是所有的年轻演员都不敬业。”他说之所以出现配音、替身、抠图风潮,部分原因也是现在影视剧拍摄戏量太大,“资本进入太多,炒作的大IP太多,但拥有很强市场价值的演员相对较少,他们就成了稀缺资源。”这种情况导致一些“非常不好的拍戏方法”,余飞说,想要改变这种现状不简单,“它是一个系统问题,不是骂骂年轻演员就能完事。”

  至于观众吐槽的越来越“烂”的IP剧,余飞倒认为,“烂剧看上去比较多,是因为每年拍的戏、播的戏更多了。”他最可惜的是资本的涌入导致一些顶尖高手去做了烂剧,“但时间长了他们会回归的。”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编剧;余飞;娱乐圈;鲜肉;永不消逝的电波

编剧余飞:不是骂骂小鲜肉就能完事

从去年开始,批判小鲜肉不敬业几乎成了大部分圈内人接受采访的“标配”,这种“批判”跟编剧界曾怒斥影视圈不重视编剧的风潮相似。小鲜肉不敬业、编剧不受重视,俨然成为中国影视圈令人痛心疾首的两大顽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