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在汉举行 发布两部文化蓝皮书

2017-12-02 13:35:00来源:央广网

论坛现场(向正鹏 摄)

  央广网武汉12月2日消息(记者熊峰 通讯员王义芳 吴珊 刘欢)12月2日,第三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以“习近平文化观与文化强国建设”为主题,邀请国内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思想交流与研讨,旨在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特别是文化建设与发展研究,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挖掘湖北地域文化的价值理念、鲜明特色,使之与当今社会发展需要相契合。

  会议期间,湖北文化蓝皮书《湖北文化发展报告(2016-2017)》和湖北首部文化产业蓝皮书《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2017年)》发布。

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致辞(童蓥 摄)

  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出席会议并致辞。喻立平说,湖北文化发展论坛举办三年来见证了国家文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论坛以“习近平文化观与文化强国建设”为主题契合当下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认识中华文化的现代价值,致力于培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喻立平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习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论述,全面推介传统经典,共同修复文化生态。

湖北大学校党委书记尚钢致辞(向正鹏 摄)

  湖北大学校党委书记尚钢表示,习近平的文化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化强国建设和文化强省建设的指导思想。湖北大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灵魂,坚持先进文化引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构建服务发展的人才库、思想库和智囊团。希望以本届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观的基础上,推动湖北省文化发展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论坛期间,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玉德教授、湖北大学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院长刘玉堂教授分别做《习近平与传统文化》《习近平与楚文化》的主题报告,从宏观与微观两个角度论述习近平的传统文化价值观。他们呼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思想,努力传承与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文化动力。

  据悉,湖北大学自2014年开始举办“湖北文化发展论坛”,经过连续几年的精心打造,论坛已成为湖北大学和湖北省的重要文化品牌,以举办该论坛为契机,学校推出了一系列关于湖北文化建设的研究成果、产出了一系列关于湖北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咨政报告,产生了较为广泛的社会影响。

编辑: 熊峰

第三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在汉举行 发布两部文化蓝皮书

12月2日,第三届湖北文化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论坛以“习近平文化观与文化强国建设”为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