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武汉:号贩子卷土重来 医院提醒网络挂号首选正规渠道

2017-08-28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8月28日消息(记者张卓 通讯员王琛)近日,武汉儿童医院门诊频繁接到患者投诉,在网站上挂号成功却被额外收取了105元“服务费”。“每个投诉的患者都很气愤指责医院收了这么高的服务费,但医院除挂号费外没有额外挂号费用,我们也感到非常委屈跟气愤。”武汉儿童医院门诊部工作人员说。
  患者预约挂号被莫名收取高额服务费
  8月1日,李女士通过手机进行网上挂号,预约武汉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号,她在网上搜索下载了手机APP,进入一家网站挂号,挂号成功后,她收到网站推送的短信提醒显示“【大康健康】您已成功预约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眼科,8月 日上午的专家门诊,请于就诊当日持患者本人有效证件,10:00前到现场完成取号”,但同时她发现自己被收取了名为“初级挂号导诊”的服务费105元,且被注明挂号费另收。挂号还需高出挂号费7倍多的服务费?李女士感到很不解,决定就诊当日到医院问问清楚。
  8月3日,李女士到该院门诊办投诉,没想到门诊办看了她手机里的图片,却告诉她医院挂号一律只收取挂号费,没有额外的服务费,这些挂号软件都不是医院的,钱并没有被医院收取,建议她退号,从医院门诊重新挂号。
  李女士随后在手机上进行了退号操作,没想到却被该挂号软件扣去了30余元服务费。
  号贩子转战网络
  李女士收到的预约成功短信中有400咨询电话,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工作人员吴秀娟打通了该电话。“接线员说不知道收取了服务费,对收取的服务费标准也解释不清。再打就是接不通的状态。”
  武汉儿童医院香港路门诊办公室介绍,近三个月以来,接到的这类投诉有十余起,他们的号从湖北挂号网、大康健康网、儿童医院挂号陪诊等网站及APP挂出。患者均被收取了挂号费以外的服务费,几乎所有患者都以为是医院收了,为此他们要做很多解释工作,同时帮助患者追讨被扣服务费,但通常难以全款追回。吴秀娟介绍,“推测这些人可能就是过去的‘号贩子’,在没有网络预约的年代,他们在窗口挂号之后再倒卖,现在一些医院可以通过网络进行预约挂号,他们的主场转移到了网络上,把号挂出来收取服务费,实际与过去加价转卖没有区别。”
  “我们很多患者都来自于市外,这一百多块钱可能就是一个贫困患者往返的车费或者几天的餐费或者好不容易攒来的治疗费,这么轻易就给第三方拿走了,医生这么辛苦,忙到没有时间和水上厕所,号却被倒卖获利,这也是对医生劳动的不尊重。”知道号被倒卖,该院医生纷纷表示愤懑。
  来无影去无踪抓号贩子医院感到无奈
  为了遏制挂号“黄牛”,武汉儿童医院也想了办法。一方面是以医院名义在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告示,公示医院的正规挂号途径,提醒患者不要从收取服务费的网站进行挂号,同时在门诊办卡处、患者服务中心密切留意与“黄牛”有关的各种蛛丝马迹。但该院门诊工作人员也纷纷表示,对于网络号贩子医院也感到无从下手。
  “我院全部的号源均可以网上预约挂号,虽然采取输入身份证实名制挂号,但现在的网络号贩子就像一个‘代购’,他们建立的网站、APP吸引患者进入登录,填写姓名、身份证等挂号需要的主要信息,只要他手上有患者的信息,他就能像患儿的家长一样在我们的渠道上把号挂出去,在网络上,我们无法监测挂走号的是号贩子还是家长。”该院信息科工作人员解释。
  过去,打击号贩子,医院的保安和门诊客服人员能发挥主要作用,号贩子在他们眼里都是熟面孔,只要见到就把他们“请走”,但现在号贩子活跃在网络上,虽然医院根据患者提供的投诉线索搜出了几个网站和APP,乍一看上去都是正规网站和APP,向哪里投诉这种伤害患者的行为、取缔这种发患者财的行为却犯了难。
  据武汉儿童医院宣传科介绍,近期在微信上甚至出现了直接署名为“武汉儿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一些耸人听闻的假科普,对于这个侵权的公众号,医院采取了向微信投诉侵权,如今一个月过去了,依然没有任何消息。
  对于网络上真假难辨的各种网站及公号,武汉儿童医院呼吁社会有关部门关注,在开放权限前应核实其经营范围,对其实施有效的监控和管理,避免久而久之这些“李鬼”越来越多地伤害患者利益。
编辑: 张卓
关键词: 号贩子;医院;网络挂号;武汉;儿童医院

武汉:号贩子卷土重来 医院提醒网络挂号首选正规渠道

近日,武汉儿童医院门诊频繁接到患者投诉,在网站上挂号成功却被额外收取了105元“服务费”。“每个投诉的患者都很气愤指责医院收了这么高的服务费,但医院除挂号费外没有额外挂号费用,我们也感到非常委屈跟气愤。”武汉儿童医院门诊部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