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号贩子放弃门诊大厅“转战”网上

2017-08-30 07:34:00来源:武汉晚报

  提醒:正规医院网站点开后可直接挂号,不用链接到其他网站

  2017年08月29日08:20 来源:武汉晚报

  近日,武汉儿童医院门诊频繁接到患者投诉,称在网站上挂号成功却被额外收取了105元“服务费”。“每个投诉的患者都很气愤指责医院收这么高的服务费,但医院除挂号费外没有任何额外费用。”昨天,武汉儿童医院辟谣:这些患者是遭遇了“李鬼网站”。

  预约挂号被莫名收取高额服务费

  8月1日,李女士通过手机进行网上挂号,预约武汉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号,她在网上搜索下载了手机App,进入一家网站挂号,挂号成功后,她收到网站推送的短信提醒显示:“【大康健康】您已成功预约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眼科,8月3日上午的专家门诊,请于就诊当日持患者本人有效证件,10:00前到现场完成取号”,但同时她发现,自己被收取了名为“初级挂号导诊”的服务费105元,且被注明挂号费另收。

  挂号还需要额外支付服务费?李女士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决定就诊时到医院问个清楚。

  8月3日,李女士到医院门诊办公室投诉。工作人员看了她手机里的信息后,告诉她医院挂号一律只收取挂号费,没有额外服务费,这些挂号软件都不是医院的。建议她退号,到门诊重新挂号。

  随后,李女士在手机操作退号,没想到却被该挂号软件扣去了30余元服务费。

  门诊号贩子“转战”网络

  武汉儿童医院门诊办公室工作人员吴秀娟当着李女士的面,拨通了预约短信里提供的400咨询电话。对方称并不知道网站收取了服务费,对收取的服务费标准也解释不清。匆匆说了几句后就挂断了电话,之后再就接不通了。

  据了解,最近三个月以来,医院已经接到类似投诉十余起,这些号均是从湖北挂号网、大康健康网、儿童医院挂号陪诊等网站及App上挂出,患者均被收取了挂号费以外的服务费。“患者都以为是医院收了,我们经常要解释半天,还要帮他们追讨被扣服务费,但难以全款追回。”吴秀娟告诉武汉晚报记者,这些网站背后可能就是过去的“号贩子”。现在医院查得严,他们为了规避风险,转战到了网络上,先把号挂出来再放到网上,通过额外收取服务费来赚钱。“这跟过去加价转卖没有区别。”

  来无影去无踪医院也很无奈

  为了遏制挂号“黄牛”,武汉儿童医院想过不少办法。一方面以医院名义在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公告,告知医院的挂号途径,同时派专人在门诊办卡处、患者服务中心留意与“黄牛”有关的各种蛛丝马迹。遗憾的是,对于网络号贩子却无从下手。

  院方解释,现在医院全部的专家号都放到了网上,虽然已经采取了输入身份证实名制挂号,但现在的网络号贩子就像一个“代购”,他们建立网站、App吸引患者进入,填写患者姓名、身份证等挂号需要的主要信息,只要他手上有患者的信息,就能像患儿的家长一样在医院平台上挂号。在网络上,医院无法甄别挂走号的是号贩子还是家长。

  记者获悉,这种情况在其他医院也存在,现在号贩子活跃在网络上,虽然医院能根据患者提供的投诉找出网站和App,但向哪里投诉却犯了难。

  院方透露,近期在微信上甚至出现了直接署名为“武汉儿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一些耸人听闻的假科普。对于这个侵权的公众号,医院向微信投诉侵权,如今一个月过去了,依然没有任何消息。

  医院称,武汉儿童医院官方微信号为“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点开后可以直接挂号。对于网络上真假难辨的各种网站及公号,专家提醒,正规医院网站点开后都是可以直接挂号的,如果点开后链接到其他网站则是假网站。

  记者刘璇 通讯员王琛

编辑: 晓凡
关键词: 号贩子;转战;服务费;儿童医院;挂号费;微信

号贩子放弃门诊大厅“转战”网上

号贩子放弃门诊大厅“转战”网上,近日,武汉儿童医院门诊频繁接到患者投诉,称在网站上挂号成功却被额外收取了105元“服务费”。随后,李女士在手机操作退号,没想到却被该挂号软件扣去了30余元服务费。医院称,武汉儿童医院官方微信号为“武汉儿童医院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点开后可以直接挂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