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武汉:江汉路城管“以劳代罚” 增进相互理解

2017-03-30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3月30日消息(记者熊峰 实习记者黄炎秋)汉口江汉路步行街是武汉市最为繁华的商业街之一,在这里小商贩占道经营的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令当地城管头疼不已。而面对城管的处罚,有些商贩表示没钱支付罚款,为此,江汉路城管执法大队采取“以劳代罚”的方式,对首次轻微违规人员进行处罚。
  江汉路城管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 石矗:街面上的占道经营(违规商贩)要去管,非机动车的穿行,共享单车的穿行,这是他们要管的内容。对于乱摆放的共享单车,他们要主动的要把它清理出到步行街以外,然后摆放整齐,这就是他们要体验的一部分,我们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3月26号,江汉路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巡查时发现商贩刘某占道卖风筝,便暂扣其经营物品,准备对其进行罚款,但考虑到刘某自身生活困难且认错态度良好,便决定让他穿上城管服,以协管员身份劳动3天,每天不少于7小时,参与到江汉路步行街的社会服务中去。
  违规商贩 刘某:(我)有点违章经营,城管对我劝诫(让我)感到自己错了,体验了3天帮忙执法,感觉他们这个工作确实蛮辛苦的,深有感触。
  随着地铁6号线的开通和新中山大道的开街,江汉路的人流量明显增多,一些小商小贩看到了商机占道经营,影响到了市民的正常出行。而选用“以劳代罚”的方式可以对初次违规人员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体会到城管工作的不容易,增进相互理解。
  江汉路城管执法大队一中队队长 石矗:(商贩)大多数人是一些弱势群体,如果单独靠我们以往的暂扣,经济上的处罚,可能他们接受不了,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这次尝试以后,在步行街一直推广下去。
  刘某介绍说,他每天主要负责搬离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为市民指路,以及对穿行在步行街的电动车、自行车骑行人员予以劝阻警告,几天的工作下来,深感城市管理人员的艰辛。
  3月30号,江汉路城管执法大队鉴于刘某认错态度良好,劳动服务积极,归还了其暂扣的物品。
编辑: 熊峰
关键词: 城管;江汉路;商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