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城管服装年底前全国统一 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2017-02-17 07: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远看是警察,近看像城管,仔细一看是保安”这是网友调侃城管的一个玩笑话,其意思也很明确,就是指出城管没有统一的制服,不好辨认,不知道谁是真的谁是假的。确实也是,目前,全国各地的城管人员并没有统一制服,五花八门,有的地方在衣服印的是“行政执法”,而有的地方是“城市管理”或“综合执法”。如果不能确定城管身份或是城管“乱穿衣”去执法,有的市民就会怀疑自己遇到了“假城管”,而这也曾经引发过城市管理中的问题或纠纷。

  现在,这个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近日,《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供应管理办法》印发,城管工作时要怎么穿,有了统一标准。换装工作将逐步、分批进行,按照相关要求,到今年年底前,实现全国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如此看来,今后,从视觉上来看,城管的形象更清晰了,那么,人们心里城管的形象呢?

  藏青和天空蓝色的制式服装,搭配着金色的标志,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上有一行字,写着“城市管理执法”。这是最新公布的我国城市管理执法统一的制式服装样式。按照相关要求,到今年年底,要实现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统一。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有臂章,这上面写了‘城市管理执法’,就不会造成以前的一些误解,容易和其他一些执法人员或者是保安相混淆。就是有责任了。”

  过去,各地都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配备了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但是,缺乏统一的设计管理,标准各自为政,式样五花八门,使用管理并不规范。如今全国城管要换上全新、统一的制式服装,住建部城市管理监督局局长王早生说,这不是只“换个形式”,更不是福利待遇,“是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客观需要其根本目的是要通过统一服装制式,进一步推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建设一支管理精细化、执法规范化、服务人性化的城管队伍,更好地为城市发展和民生服务。”

  据了解,目前,我国县级以上城管队伍在编在职的人员有20多万。王早生坦言,城管队伍素质参差不齐,如今,服装标志标识统一,外在形象改善了,更重要的是,队伍内部素质也要提升。

  所以,在换装工作推进的同时,还要加强队伍建设,开展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培训,推进权责清单等制度建设等工作。王早生说,城市管理工作和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有关系,服务好了,纠纷、问题就少了。结合“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规范录用,践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来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来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来解决。

  去年11月,城市管理监督局设立后发布的第一号文件就是要推行城市执法管理全过程记录。要求各地城市管理部门要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方式,对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客观、公正、完整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和相关证据,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对现场执法活动中容易引发争议和纠纷的,应当实行全过程音像记录。

  对此,城市管理法学专家、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王毅指出,这对于城管执法程序规范化具有意义,“问题就是在执法程序当中,我们有些不规范的地方,特别在一些基层单位,执法程序引起的行政争议、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比较多。执法大检查检查什么?就是看这些全程录像、文字、卷宗、执法情况记录,各种内容。来看是否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相关法律法规、关于城管执法的一般程序、简易程序的规定,是否做到位了。这个意义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执法行为和管理过程外,城管能管什么、哪些归城管管理,也一度被舆论所关注。那么,相关的权责清单,王早生介绍,主要是由市县一级政府依据其具体情况,制定、公布。根据掌握的情况,90%以上的县级以上的城管部门都公布了权责清单。但是,城管的工作有些职能又在不断地深化,或者有些还有一部分调整。有些地方、城市如果权责发生了变化的,还要做一些动态调整。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城管;换装;规范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