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快报记者焦晓霜摄

  楚天快报讯(记者焦晓霜通讯员余昆赵明星)5日上午,由市公交集团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充电站,在隆中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市公交集团从配电到充电均自主建设的第一个大型综合充电站,可同时为电动公交车、电动物流车、私家电动乘用车充电。今年年底前,该集团将在全市建千余个充电桩。

  据介绍,为方便游客往返隆中游客接待中心和景区入口,市公交集团投放纯电动大巴承担摆渡任务。为保障充电,今年2月起,市公交集团便开始规划建设充电站,目前在摆渡车停车场建成充电终端30个,每天可轮流为120辆电动汽车充电。据了解,这些都是快速充电桩,一辆新能源公交车充满电大概要3小时。市公交集团充电服务公司经理张江峰介绍,一般的小型私家电动乘用车,半小时就能充上80%的电,可以满足正常行驶。

  在停车场内,市民朱先生驾驶着众泰电动乘用车,在充电桩前停好,拿出充电卡对准磁卡区扫描,输入密码,便拔出充电枪开始充电。“以前我开的是1.4L的小排量汽车,百公里油耗7升,油钱要花50元左右,充电的话百公里才十几元。”不过朱先生也觉得,本市充电桩数量不足,分布点不多。“充电桩离住处太远,开车来回要40分钟。”

  据市汽车办统计,目前全市共有6500辆电动汽车,仅去年就售出4300辆,数量增长迅速。市公交集团表示,为了方便市民,正在加快充电桩建设,目前已建成充电桩295个,分布在襄城、樊城、高新、东津四个城区的39个点,涉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公共地下停车场、路边公共停车位、学校、小区等处。下一步将在全市铺开,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1000个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