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近日,全国各地开展电动车集中整治行动,涉及交通违法、牌照、乱停乱放等。云南昆明通过探索共享模式,破解电动车乱象。

  目前我国电单车保有量约2.5亿辆,平均每8个家庭就有5个家庭保有一辆电单车。不过,大量超标、安全隐患严重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加大了监管部门的管理成本与执法难度。此外,乱停放问题也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了很多挑战。

  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昆明市城管局考虑到超标电动车可能引发的消防安全隐患、电单车具备定点停放更易管理等因素,因地制宜对辖区共享出行管理提出多项创新的管理措施,通过定期考核、总量控制等管理措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经测算评估,昆明市内共享单车及电单车健康承载总量不超过20万辆。为此,实行总量控制在一定程度上能促使共享电单车企业改善服务水平、加速市场优胜劣汰进程、改善城市及区域因共享电单车数量过多而带来的各种问题。通过总量控制及有效的激励措施,对美团等考核靠前的企业予以份额奖励。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建议,引导支持共享电单车行业发展,同时加强共享电单车骑行安全管理。他认为,在安全的基础上,电单车在速度、适合里程上相比普通单车都具备更大的优势,完全可以实现中长距离的绿色出行。数据也显示,71.2%的共享单车用户表示,复工复产后对于3-10公里的中短途出行,愿意选择更为省力的共享电单车。

  谷树忠引用数据证明,发展共享电单车模式还将创造60万个运营、维修等岗位需求。“共享电单车线下运维等工作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学历、技能等方面要求不高,可以精准吸纳大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有效手段。”谷树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