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鄂产"最好吃的猕猴桃"上市 可连皮带肉一起吃

2017-10-31 09:22:00来源:湖北日报

  猕猴桃的故乡是湖北,却在新西兰享誉世界。如今,这种尴尬局面有望被终结。28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金玉猕猴桃品鉴节上,由该园选育、在我省浠水县种植的“CUSTMO金玉”猕猴桃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喜爱。这种可以连皮带肉一起吃的黄肉猕猴桃,因为高糖、高有机酸,高营养价值,被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好吃的猕猴桃”。

  武汉植物园中心大草坪上,数百位市民代表免费品尝了“金玉”。 记者看到,表皮光滑的“金玉”,个头娇小,只有普通猕猴桃一半大,表皮为暗绿色,切开“金玉”,只见果肉颜色呈迷人的黄色,一口咬下去肉质鲜嫩、满口香甜,比普通的猕猴桃更加馥郁多汁,还可以连皮带肉一起吃,售价平均每个10元。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猕猴桃育种专家钟彩虹介绍,“CUSTM0金玉”猕猴桃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经过10余年研究、授权湖北全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浠水县散花镇种植的有机猕猴桃,该品种具有双高特点,即高果糖、高有机酸,营养价值是目前市面上普通猕猴桃的1.5倍,且极耐贮藏。

  猕猴桃的原产地在我省宜昌,1978年以前,红色和黄色果肉的猕猴桃都沉睡于中国各地的山野间,仅有绿色果肉的猕猴桃被外国人发现、带走并广泛种植。由于仅仅带走了绿肉猕猴桃资源,所以外国人始终无法培育出黄肉和红肉猕猴桃。1980年之后,红色和黄色果肉的猕猴桃作为中国特色猕猴桃资源,开始经由中国科研人员之手,从野生走向栽培,并传播到世界各地。

  钟彩虹介绍,近年来,武汉植物园已培育出20个优异的国家级、省级品种,实现了优质黄肉品种全球专利转让和新品种全球商业化推广,目前在国外高端市场占有15%以上的份额,重新夺回了中国在猕猴桃产业的国际话语权。全苑公司是第一家获准种植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新品种的湖北企业。之前,武汉植物园自主选育出的“金艳”“东红”等优质品种多在省外开花结果。自2013年以来,该园将自主选育的“满天红”“金玉”等新品种率先在湖北省内转化,授权给我省企业种植。

  全苑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种植“金玉”已获有机认证。今年首次大规模上市,30万斤“金玉”正带着“湖北”味道香飘全国。(记者文俊 通讯员陈长丽)

编辑: 黄炎秋
关键词: 金玉;高果糖;1980年;猕猴桃资源;武汉植物园;种植;满天红;金艳;东红;果肉

鄂产猕猴桃上市 可连皮带肉一起吃

鄂产"最好吃的猕猴桃"上市 可连皮带肉一起吃,猕猴桃的故乡是湖北,却在新西兰享誉世界。28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金玉猕猴桃品鉴节上,由该园选育、在我省浠水县种植的“CUSTMO金玉”猕猴桃受到市民和游客的喜爱。猕猴桃的原产地在我省宜昌,1978年以前,红色和黄色果肉的猕猴桃都沉睡于中国各地的山野间,仅有绿色果肉的猕猴桃被外国人发现、带走并广泛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