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5月5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张卓)“四海一家亲,共圆中国梦”记者今日(5日)从湖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丁酉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以下简称“寻根节”)将于5月21日在湖北随州举行。

  据随州市委书记陈安丽介绍,今年寻根节将呈现更加注重大典的创新性、更加注重邀宾的针对性、更加注重传播的广泛性、更加注重群众的参与性等四大特点。安排了开幕式暨拜谒炎帝神农大典、炎帝故里国际经贸洽谈会、“亲情采风路·寻根随州行”暨湖北省中国旅游日活动3项主体活动,同时还设计了“拜炎帝、诵经典”吟诵比赛、炎帝神农文化庙会2个群众性文化活动。

  据悉,今年将有大陆、香港、澳门、台湾的青年代表一同恭读《颂炎帝文》,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将出席开幕式暨拜祖大典。欧美同学会将率领25名知名企业家和60名国家“千人计划”代表参加寻根节系列活动。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孙中山先生重孙孙国雄夫妇也将出席拜祖大典。

  随州市委书记陈安丽表示,丁酉年寻根节将充分发挥炎帝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载体作用,推动文化交流和经贸旅游合作,提高海峡两岸民众参与度,扩大湖北对外开放的效应,增强世界华人的根脉认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相关部委联合主办的国家祭祀大典,已连续八年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