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今天举行

2017-03-30 19: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新郑3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是农历三月三,上午,丁酉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市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0多位华人华侨参加拜祖大典,共拜人文始祖,祈愿民族团结和谐、祖国繁荣富强。

  农历三月的中原大地春意盎然,小雨绵绵,今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主题持续保持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大典共分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等九项议程。第一次来参加拜祖大典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王华非常激动,“咱是炎黄子孙啊,根文化对于我们每个人信仰的形成是非常有意义的。”

  在拜祖大典内场,伫立着一棵金黄色的祈福树。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陈镇湘来到此处,在祈福牌上写下自己的祝福:“福荫中华,护佑两岸”。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台湾百姓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荣元也在现场为大典题词,“我特别希望把这一份两岸同胞‘同根同祖同源’的姓氏宗亲文化认识在台湾让大家共同缅怀。”

  除了到新政寻根拜祖,今年港澳台、美国、澳大利亚等地区也自发举办了“同时同像同主题同拜黄帝”活动。拜祖大典举办以来,不仅有力增强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也促进了世界华人伟大祖国认同、中华民族认同、中华文化认同。

  在海外炎黄子孙拜祖大典总指挥杨磊看来,拜祖给下一代指明了他们的根,增加了海外华人的民族心和凝聚力。同时也宣扬了我们的中华文化,让中华文化在海外可以代代相传。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丁酉年;拜祖大典;新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