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北高校“五个思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2018-06-28 1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武汉6月28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谭庆华)6月26日,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全省高校“五个思政”建设现场推进会,来自全省128所高校党委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思政课部主任现场观摩了华中科技大学“深度中国”课程教学展示,并进行了做法经验交流。

  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帅、刘兴花、邹旭怡三位教师,围绕《乡关何处——农民工是留城还是返乡》主题,采取主持加二人同台辩论的教学形式,运用微助教、Hi现场等教辅软件,将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时事热点的讲解与分析中,现场气氛热烈,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陶宏在会上指出,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以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和全省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创造性开展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五级五类”大调研大督查,聚焦发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五个思政”,扎扎实实推进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理论武装更加自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高校师生人心;党的旗帜在高校矗立飘扬,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办学方向更加坚定不移,“四个服务”办学方针在高校得到切实体现;思想政治工作深化改革创新,不断焕发出生机活力;广大教师自觉践行“四个相统一”,教书育人能力全面提升;广大学生坚定“四个正确认识”,思想政治素质总体积极健康向上良好态势。

  陶宏强调,扎实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一要认真总结成绩,继续务实重行、真抓实干。二要吃透“三情结合”,探索构建“五个思政”育人体系。要在吃透上情上下功夫,学深悟透新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在借鉴外情上下功夫,在办世界一流大学中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在办中国一流大学中正确认识湖北优势和省际比较,在办全省一流大学中正确认识高校自身和省内高校比较,做到爱校爱专业、兴校兴专业,优势互补,实现整体提升。要在把握内情上下功夫,聚焦聚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平衡和不充分、创新性时代感新引力感染力有待提升、队伍专业化和综合待遇有待提高、阵地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整体功能有待进一步强化等问题,对症下药,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路径,创新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要激活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等育人关键要素,从“三个课堂、一个保证”抓好“五个思政”建设,课程思政、学科思政是第一课堂、学生思政是第二课堂、环境思政是第三课堂,教师思政是关键保证,立体化、一体化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三要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五个思政”落实落地见效。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一盘棋”“一张网”“一个声”的大思政、大党建工作格局。压实学校、院系、班级、师生“四级责任”,注重典型经验总结推广,强化督导检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要求,深入推进“五个思政”改革创新,打造“三全育人”湖北升级版,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异答卷。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三峡大学、湖北文理学院等六所高校党委负责同志,围绕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五个思政”,分别介绍了学校做法和经验。

编辑: 熊峰

湖北高校“五个思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

6月26日,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全省高校“五个思政”建设现场推进会,来自全省128所高校党委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或思政课部主任现场观摩了华中科技大学“深度中国”课程教学展示,并进行了做法经验交流。